重症医学科动态 | 守卫生命防线 用心呵护健康
发布时间: 2021-11-09 浏览次数: 431

    医院里的专科一般既有病房,又有门诊。可您知道在医院里有一个没有门诊又特别重要的临床学科吗?那就是——重症医学科。

    重症医学科是治什么病的呢?简单地说,所有有生命危险或有潜在生命危险的疾病或疾病状态都是重症医学科收治的范围。这里集中了医院最先进的监测和治疗仪器,具备最快捷的诊治绿色通道,有专门的抢救团队和抢救措施。因此,危重病人入住重症医学科可以大大降低近期死亡风险。

    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就拥有这样一支专业的医护团队。他们在抢救时需要医护人员判断准确、动作迅速、思路清晰,必须做到忙而不乱,配合娴熟。无论平时还是节日,医生组每天三次巡查病房,随时查看重点患者,根据病情变化和化验、影像等辅助检查结果随时调整治疗、用药。护士们不仅提供优质的基础护理,还根据不同患者进行个性化照护,对消瘦患者增加翻身频率,擦浴皮肤,被动进行肢体锻炼;对肺感染严重的患者,除定时吸痰外,每天两次理疗震动排痰,随时翻身拍背;对张嘴呼吸的患者,为保持口腔湿度及口唇湿润舒适,给予纱布湿敷嘴唇,并及时更换等等。对有些存在心理问题的患者,护理团队开展心理护理,护士们俯身聆听患者倾诉并给予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了解患者的实际需求且尽量满足,减轻患者的焦虑,帮助患者建立良好的心态,乐观面对疾病。

    中秋节、十一国庆病患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床位使用率在95%。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一如既往坚守在岗位,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却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挽救了很多即将失去亲人的家庭,他们是在用自己很平常的工作书写着大爱,诠释着他们内心的家国情怀。

    病例1

    患者李某,因高脂血症、急性肾衰入科治疗。收入时病情危重,神志不清,在给予血液净化等治疗后,慢慢恢复了意识。然而清醒后的她又对病情的反复充满恐惧,也对愈后效果满怀焦虑。护士们观察到她的心理问题后,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每班交接时都会嘱咐值班护士侧重她的心理护理。夜班护士也会在她因焦虑而失眠的时候,和她谈心,给她讲康复患者出院后高质量生活的实例,增加她战胜疾病的信心。疫情期间无法探视,护士们就与家属连线开通视频通话,使李某得到亲情的抚慰。在医护们的精心照料下,李某带着乐观的笑容顺利康复转出ICU。

    病例2

    患者姜某,因慢性肾衰、糖尿病紧急收入重症监护病房。收入时精神状态极其不佳,对待治疗态度消极。医生每天查房时都会给他介绍治疗的进度及病情好转的程度,护士每次给与治疗和护理时都会特意和他多说说话,减少他内心的压力。这样一来二去诊疗和生活的交往,增加了他对医生和护士的信赖。经过医生和护士不到一个月的努力,患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康复出院。

    病例3

    患者牛某,76岁,患糖尿病20多年,肾病及陈旧心梗,冠脉造影检查提示冠脉三支病变,均为弥漫性病变,因心功能极差,已无法进行冠脉支架植入术及心脏冠脉搭桥手术治疗。这一年中因心衰反复发作多次住院治疗。足部坏死组织不断增大、恶化,造成全身的健康状况尤其是心脏功能越来越差。今年年初发生糖尿病足,本该进行截肢治疗,辗转市内多家医院诊治,均因心功能极差,手术治疗难度高、风险系数高而被拒绝。牛大爷最终来到我院糖尿病足科进行清创手术治疗,在清创期间,发生心衰,喘憋严重,紧急转入ICU治疗。入科后,值班医生带领护士迅速给予患者无创机械通气治疗,并给予抗感染、抗凝、强心、利尿等药物治疗。病情稍平稳后即给予高流量吸氧相交替,每日严格控制血糖,精细化评估容量液体管理,营养支持等治疗,患者病情逐渐好转。为了从根本上帮助患者重获新生,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军请麻醉科、糖尿病足病科会诊,经讨论决定由ICU医护团队进行积极、精细的术前准备,糖尿病足病科医生实施截肢术。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插管转回ICU,医护团队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监测,继续之前治疗。在顺利拔管后,序惯无创呼吸机联合高流量吸氧,严密评估容量指导液体管理,直到患者病情再次逐渐恢复平稳,脱离无创呼吸机、脱离高流量吸氧、改为鼻导管吸氧……LEVF由入科时的26%提高为38%!生命体征稳定,转回普通病房,患者最终顺利出院。

    在这里看不到节日的懈怠,永远是忙碌的脚步。医护团队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恪尽职守,病房的诊疗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收治的病患中有外科术后因脏器功能差转入的;有急诊因感染致多脏器功能障碍收入的;有外院ICU转入的心衰肾衰患者;还有三个BMI大于45(体重在90KG以上)的重度肥胖患者。重症医学科在李军主任和王文静护士长的带领下,从初建科室“备战”到科室病患络绎不绝的“实战”,每一个治愈好转患者的背后无不凝结着全体医护人员的心血。今后,重症医学科将不断完善和强化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多学科的交流协作、互补融合,不断提高急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