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在2019年度中国医学院校和医院科技量值(STEM)排名中再创佳绩
作者:     更新日期: 2020-09-03     访问次数: 732

2020年8月21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的2019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与2019年度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STEM)发布。我校在全国107所独立医学院校和设立医学学科的综合性大学中,排名第18位,相比2018年的第20位提升了2个位次同时,肿瘤医院、总医院再次上榜,分列第42、51位,较2017年度和2018年度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总医院共27个学科名列百强,14个学科进入top50,神经外科学排名第3。肿瘤医院共有16个学科名列百强,8个学科进入top50,肿瘤学排名第5。此外,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学位列第13,口腔医院口腔医学位列第22,眼科医院眼科学位列第17,朱宪彝纪念医院内分泌学与代谢病学首次进入top30,位列第22

  科技影响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尺,中国医学科学院自2014年开始进行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评价,受到医界的广泛关注,并日渐成为医院衡量其科研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在行业内学术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为国家和区域内医学科技发展、学科建设与资源配置提供重要依据。2018年又引入「科技量值」(STEM)作为中国医院的科技评估指标,自2019年开始对中国医学院校的科技能力进行年度评价,中国医院科技量值采用统一标准、统一来源、统一方法,从科技产出、学术影响和科技条件三个维度构建评价体系。

  今后,我校及大学医院将继续以中国医院科技量值与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排行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提升科技人员创新激励机制,创立良好的临床科研交流合作平台,推动科技创新和临床成果转化,为提高医疗质量水平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从而推动医院学科发展,促进医教研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