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在身边——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党支部张万起教授课题组《Thyroid》提出碘营养适宜儿童甲状腺体积的参考正常值范围
发布时间: 2019-07-12 浏览次数: 3230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党支部张万起教授课题组最近报道了碘营养适宜儿童甲状腺体积的正常参考值范围,研究成果于20193月发表于甲状腺杂志《Thyroid》(IF=7.786),题目为“Shift of Reference Values for Thyroid Volumeby Ultrasound in 8- to 13-Year-Olds with SufficientIodine Intake in China”。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雀巢国际营养基金等资助。

目前用于判定儿童甲状腺是否肿大的参考标准,是2007年发布的WS2762007《地方性甲状腺肿诊断标准》。然而,随着补碘政策的实施以及经济条件的改善,儿童的碘营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儿童的甲状腺体积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张万起教授课题组基于前期儿童碘安全摄入量标准研究的人群,纳入碘摄入适宜的儿童,利用分位数回归模型,校正年龄、性别等因素后,建立了碘营养适宜儿童甲状腺体积的正常参考值范围,为儿童甲状腺肿大的判定以及地方病监测上提供直接参考。

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张万起教授近十余年重点开展碘与人体健康方面研究,主持完成中国居民碘膳食供给量标准(DRIs2013版)的修订工作。主持及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雀巢国际营养问题研究基金项目、天津科委重点项目、博导类基金项目、中国营养学会基金、联合国儿基会与卫计委联合资助项目等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近五年在AJCNJNJCEMCE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6篇。获得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4项。近5年获得教育部、中国营养学会和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2017年被中国营养学会授予杰出贡献奖2018年、2019分别获得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杰出津门学者称号。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陈雯老师主要集中于碘营养与不同人群甲状腺功能水平的研究,建立不同人群的碘安全摄入量参考范围,指导人群安全科学补碘。近年来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开展了多项人群流行病学调查,建立了相关的人群队列,在Am J Clin NutrJ NutrThyroid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帝斯曼缤纷科技奖亚洲青年科学奖特等奖、以及省部级奖项两项。

保持党员的先进性,重点要体现在优秀的业务能力和出色的工作水平上,要落实在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和科研工作上,两位党员勤勉敬业、善于钻研、在支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激励着全体党员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事业的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