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食品学会召开第34届科技周活动暨“保障特殊时期食品供应及安全 齐心协力共抗‘疫’”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9-07 浏览次数: 819

根据天津市科技周活动组织委员会办公室(津科组办2020]1)通知的要求,配合第34届天津市科技周活动,由天津市食品学会主办、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保障特殊时期食品供应及安全齐心协力共抗‘疫’”交流研讨会于2020826日在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会议室召开。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主要领导有: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普及部副部长韩晋江同志;天津市食品学会理事长陈娟同志;天津市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万起同志;天津市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芃同志;天津市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黑金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邓金刚同志;天津市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赵铮同志;天津市食品学会副秘书长、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李文钊同志;天津市食品学会副秘书长、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王立晖同志。此外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农学院、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学校、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天津市利民调料有限公司、“康师傅”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等学会的理事、会员和单位的代表总计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天津市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芃教授主持,天津市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万起教授致欢迎辞。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普及部副部长韩晋江同志在会前进行了讲话,韩部长首先对学会多年来的工作及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学会运用自身优势,立足实际,在科学防控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韩部长表示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到常态化阶段,接下来,市科协将按照党中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如何在疫情常态化的状态下,组织下属区科协、市级学会等单位逐步展开线下的学术交流活动,这次科技周活动算是一次“试金石”。食品学会在接下来的活动中,要运用好各种资源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服务效能,更好地服务于我市广大的食品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才能助推我市食品经济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黑金刚食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经济师李浩以《助力复工复产推动创新发展》为题,从工作概述、完成情况、具体工作展示和保持相应措施四个方面介绍了“黑金刚”食品复工复产的情况;天津市利民调料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赵爽以《2020·疫情下的味觉安全》为题,从疫情期间保证供应、疫情下的调味品产业、常态化防控下的食品安全及科技进步迎接挑战这四个方面介绍了“利民”调料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特殊时期面对机遇挑战所进行的探索;天津市桂发祥十八街麻花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赵铮以《后疫情时代的食品工业走向何方》为题,从食品工业面对可能持续2-3年的“后疫情时代”应该做好什么准备,以及如何应对后疫情时代下消费者的新变化、新需求提出思考;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非传室食品安全科主任、主管医师马洁以《战疫下保障食品安全体现责任担当》为题,对疾控中心及其所在的非传室食品安全科的具体工作进行了介绍。


天津市食品学会理事长陈娟同志在演讲代表发言结束后进行了讲话,她指出:本次研讨会凸显了“科技创新、质量安全、转型升级”三大特性。四位来自不同单位的代表围绕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落实食品风险监测、保障食品安全健康和市场食品供应以及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企业如何按市场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积极组织复工复产等诸多内容发表了精彩演讲,体现了我市食品行业科技工作者在后疫情时代,对我国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关注及在食品安全与科技创新发展中所担负的道义和责任。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外经济以及我国食品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食品学会的各专业委员会、各理事单位及广大会员在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时,迎难而上,积极开展防疫工作,在履行社会责任、抗击疫情、保障物资供应、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中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这充分体现了食品学会广大会员的高度凝聚力,展现了广大会员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良好精神风貌。目前,我们进入到疫情常态化阶段,后疫情时代,我们食品行业将迎来更加严峻的机遇和挑战。

 

                                          



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