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召开吴岩司长讲座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10-16 浏览次数: 720

1015日下午,公共卫生学院召开吴岩司长讲座研讨会,会议由汤乃军院长主持,院领导班子、全体系/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管理人员与会。

汤院长首先回顾了14日吴岩司长在“医学教育大讲堂”讲座中对于加快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出的四方面建设任务,围绕这四方面的建设任务,汤院长对学院未来几年本科及研究生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主要包括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加强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培养、完善实习基地实习教学体系、建设预防医学微专业、扩大研究生导师规模及研究生招生规模、积极申报公共卫生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促进预防医学学科与理工科交叉融合等。随后,两位副院长及各位主任就吴岩司长提出的建设任务和汤院长提出的具体建设措施进行了深入研讨,分析问题,商讨对策,深刻领会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并提出了如下建议:

  1. 加强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型综合医院及传染病医院的医教研合作,建设公共卫生实训示范基地。

  2. 将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MPH)培养计划作为公共卫生研究生教育的主体培养计划,创立发展公共卫生博士专业学位教育,积极参与国家公共卫生博士专业学位类别认证,力争获批公共卫生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3. 对标全国公共卫生院校,学院在研究生招生规模、导师规模上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同时结合我市人均公卫医师占比,高层次人才招生规模需扩大。

  4. 加强公共卫生教学实践基地体系建设,突出专任教师新发传染病控制实用技能培训与实践教学,加强学生实践技能培养。

  5. 借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研究中心和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院平台,发挥多方优势,形成1-2个交叉学科方向(如人工智能与预防医学的交叉方向),到2025年培养符合学科方向的高层次人才10-2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