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及改革思路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及改革思路

中心根据医学人才培养特点,以培养复合型高级医学人才为目标,坚持以学生为本,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先导,建设理论与实验教学相通的实验教学团队,以实验教学改革为切入点,紧紧围绕“规范性、综合性、开放性和注重医学人文精神”的实验教学理念,根据“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的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夯实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强化动手,训练思维,鼓励创新,注重在实验教学中整合各临床专业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技能,与现代护理程序相结合,并将医学人文素质培养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中心创立了以“职业道德和临床实践能力为核心,系统化,多层次,多模块,自主式”的实验教学模式,构建了“一个核心,两个平台、三个模块,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融入现代实验教学科学技术和方法,建设创新型实验室,搭建多学科共享、布局合理、设备精良的实验教学及研究平台,满足实验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的需求,以科学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保证了实验教学及改革的顺利进行。近五年,中心开设《健康管理学》选修课程,引导学生通过运用管理学的方法和手段对个体或群体整体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进行全面检测、评估、有效干预与连续跟踪服务的医学行为及过程;开设《危重症护理学》培养学生通晓各种急危重症的理论和技能,具备快速反应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各种救护和监护技术的操作能力。在改革考核方式方面,建立13门课程计算机网络试题库建设;《内外科护理学》《危重症护理学》实践考核应用OSCE考站考核;《助产学》《妇产科护理学》实践考核应用SP病人与OSCE考站结合方式进行考核。中心还培养了《助产学》《妇产科护理学》和《社会医学》三门 “优质在线课程”,对接国家“爱课程”平台;培育了《健康管理学》《人际沟通》《助产学》《妇产科护理学》《内外科护理学》《社会医学》《助产学》七门天津市市级一流课程,及11门校级一流课程。

中心将继续紧扣《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所规范的专业类人才培养目标原则要求,进一步细化专业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内容,梳理实验教学项目、引入学科前沿的实验教学方法,依据专业培养具体目标,进一步探索适应时代发展和满足社会需求的教学改革和创新方法,构建“一个方向+三个模块”的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