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主要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

中心实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涵盖了基础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及研究创新型实验的实验教学的前期预习、实验课中的讲解与实践、课后教学见习、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

在教学中,根据实验课程、实验内容、实验环境和实验阶段的不同,综合采用演示法、角色扮演、自主式、合作式、讨论式、情景教学等多种实验教学方法,融合模拟、仿真技术,采用多媒体实验教学课件等多种方式辅助实验教学,根据人才培养对实验教学的需要,创新实验室建设,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同时,借鉴国外最新的医学教育模式,在国内率先开展护理学、临床医学等跨专业团队合作式实验教学模式。

1.强调与临床结合的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

中心在校内实验教学基地建设中,为增加学生实践机会,通过扩充实验室,购置充实实验教学设备,增加了学生实验分组,从而进一步改善了实验教学条件,提高了教学效果。同时,为适应招生规模的扩大,遴选并扩充优质临床教学基地,开展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增加3个社区实践基地使社区实践基地数目达到4个,增加安康医院开展精神科实践,增加天津医科大学三中心临床学院、天津医科大学南开临床学院、天津市人民医院和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以增加学生实践的机会,满足学生在实践中的动手需求。为落实早期接触临床,修订了培养方案,将学生早期接触临床纳入培养方案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中,在一年级开设“卫生服务现状调研”。将基础实验课由二年级下学期开设,调整为一年级开设,并同步进行课间见习。同时,课间见习贯穿于专业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并在三年级开设临床教学实习。

2.运用多种实验教学方法,学生形成以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为主的学习方式

(1)自主学习、自我训练教学方法

通过在教学中运用CBL教学、PBL教学等方法,帮助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批判思维和严密分析的能力,从不同视角看问题的能力,从而更加牢固地掌握所学知识。在各个实验课程开始前,教师运用读书指导法为学生布置相关实验的预习作业,学生通过阅读教材、参考书和网上资源,在实验课开始前了解所学内容。

中心引入现代技术、多种方式辅助实验教学,通过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改善教学手段,突出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教学的特色,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教学,并进行随堂录像,满足学生课下自行学习和复习的需求。同时,结合临床护理实践的发展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使教学更加符合现代社会信息量大、知识更新快的特点,采用教学资源上网等方法方便学生自主学习。中心将结合临床实际病例自编的电子病例案例库等优质教学资源发布在互联网上,方便了学生自主学习和师生网上互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中心建立了完善的实验室开放运行机制,建设学生自主式学习和实践的平台,满足了学生实验课前、课后学习的要求。开放性练习实验室向学生全天候开放,成为学生自主学习护理实践技能、进行护理实践的重要平台。为了配合开放性练习实验室的使用,实验教学中心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整套实验室管理条例,建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学生自我管理→小组长管理→课代表管理→教师把关”环环相扣的自主管理模式,为每一个实验小组配有开放性实验用物,学生进行自主管理。

(2)综合性实验教学方法

中心采用高级模拟设备进行综合性实验教学,在教学中根据教学内容灵活运用情景教学、传带式教学、角色扮演等方法,采取以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式学习研究探索为主的综合性实验教学方法,学生在实验课中以主动实践为主,调动学生技能训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在“院外创伤病人的护理”课程中,教师指导学生对临床院外创伤病人的真实病例进行分析,以对病人实施现代整体护理为主线,学生分组进行病例讨论、对病人情况进行动态评估,进行心肺复苏、包扎止血、气管插管、静脉输液等技术操作,根据病情变化,对病人进行心电监护、转运等护理措施、并评价相应的护理效果。如在急救护理学实验教学采用高级综合模拟人(ECS)进行案例教学设计,教师利用计算机系统设计院外与院内急救病例,学生分组练习,结合所学知识,由学生判断、采取医疗与护理措施对病人进行抢救,模拟系统对学生的判断、实施护理是否正确作出评价。

《临床应用护理学》为综合实验课程,结合临床常见典型病例,编写出版了整合型实验教材,打破了内、外、妇、儿等学科界限和传统课程体系中各专业课程间实验教学内容相对独立,实验内容相对单一的实验教学模式,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虚实结合形成综合性的实验教学方法。① 课程组织形式多样化:教师指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过的各专科理论知识和护理技能,利用先进的模拟教学设备对病人实施动态整体护理,包括进行动态的分析、评估、制订护理措施、实施具体护理等系统的护理过程。在教学中,紧密结合临床实际,既体现出护理专业知识与技能的系统性,也能够反映出临床病人病情变化及其相关护理的动态变化性,解决了学生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后应用于临床实践的问题。② 临床思维训练系统的应用: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共建共享课程教学资源,进行病例仿真演示,学生在电子设备上对模拟病例进行诊断与护理,同时在虚拟医院临床背景下,结合教学需要及住院真实患者病情,编写常见典型病例,运行病历,综合运用多种护理手段,得到不同的实验结果,为不同的临床护理决策提供依据。③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手段的应用:在《脑卒中病人的康复护理》一章中,采用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方法,通过模拟脑卒中患者在不同场景下,从社区-医院-社区全人全周期的健康管理,可以有效弥补现实实验教学的局限,使学生掌握脑卒中患者三级预防、康复护理相关知识和技能。实验过程以健康管理计划的制定、实施与评价等相贯穿,使学生掌握脑卒中患者健康管理内容,强化学生康复护理技能,进一步培养学生临床-社区综合决策能力。

在综合设计型实验教学中,教师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学生扮演临床病例中不同的角色,以启发和引导学生探讨在临床护理操作中可能涉及的情感、态度、价值、人际关系问题,并得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如《妇产科护理学》的“正常分娩产妇的护理”实验课程中,学生通过扮演产妇、护士及家属等不同角色,模拟临床实际工作中的不同场景,体会不同角色的情感变化及需求,学习处理临床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3)讨论互动式教学方法

目前,虽然增加了学生临床见习机会,但临床部门普遍存在担心未拥有护士资格证书和护士执照的学生在临床操作过程中出现各类差错事故的顾虑。在实验教学中,组织学生结合临床典型的护理差错事故,讨论分析事故的原因,提出避免的方案,并在实验中规范操作流程。

在综合设计型实验教学中,为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学生们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师会采用讨论法进行教学。如在《临床应用护理学》“糖尿病病人的护理”的实验课程中,学生通过教师所给予的临床糖尿病病人真实病例分组加以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相互启发,并推选代表向全班汇报本组讨论情况和意见。经过充分讨论后,教师进行总结评价,使学生获得正确的观点和系统的知识,增强临床实际应用能力。

讨论互动式教学培养了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学生的综合素质。 


3.改革实验考核方法

心改革了实验考试方法,强调以考察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采用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法,考核成绩以综合实验考核结果为主要依据。
   (1)实验报告:占总成绩的50%,用于评价学生基础和综合实验操作能力及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2)研究创新型实验设计:占总成绩的30%,包括实验设计、开题答辩设计、实验操作过程和结果分析。
   (3)试卷考试:占总成绩的20%,主要针对实验考核项目,考察相关理论知识或给出相关理论假说,请学生用实验的方法验证。(根据学生专业和层次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实验考试方法)。

心采取情景式操作考核方法,将全部操作项目、操作规程要求、考核标准、减分标准公布给学生。考核做到加分有依据,减分有标准,使学生通过实验操作取得综合评定分数,客观上使其更加重视实验操作环节。在考核的评价指标体系中,融入护患沟通,病人隐私的保护等人文关怀评价指标,对于提高护理学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心不断改进实验考核手段,根据临床技能考核评价指南、计算机自动记录分析系统和多媒体录像系统,对学生技能操作进行客观评价,系统检验了学生基本技能、专科技能和综合实践能力。如:急救护理学改革传统的实验考核方式,应用现代化的信息网络技术与临床护理技术操作考核相结合,在信息化网络平台上设置了统一的考核标准,进行学生的技术考核,并记录考核结果。《设计性实验考核法的应用》被评为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危重症护理学》以病例为导向的实践教学模式,同时教学团队通过院校融合,构建了综合护理能力实践考核评价体系,在实践技能考核中启用学校多站式考核系统(OSCE),通过小组与个人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既评判了小组对案例的综合分析和处置能力,同时也客观考核了个人的单项操作能力和人文关怀能力,有效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通过模拟的环境和病例,拉近了院校与临床实际之间的距离,有助于学生护士角色的内化和认同,切实提高了护生的综合素质和临床实践能力。

4.建设创新型实验室,服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中心根据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需要,为学生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提供高水平实验平台,建成三个创新型实验室。
   (1)建成仿真新型模拟隔离实验室

基于2003年突发非典之后,医务人员在应对突发SARS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按照甲级传染病的的隔离思想,中心于2005年自行设计建成国内唯一的仿真新型模拟隔离实验室。该实验室集控制室、治疗室、办公室、隔离病房于一体,划分出缓冲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可以完全模拟出入隔离病房的整个程序,培养学生对于严密隔离概念,强化学生对于隔离病房的正确认识,进而提高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学生可以在安全的实验环境中反复强化甲级传染病隔离护理操作规范。该实验室得到国内外专家和同仁的一致好评。

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在严守疫情防控的条件下,学生复课后的第一时间,安排课程组带领学生进入隔离实验室,强化学生对于严密隔离的概念及隔离意识,提高其严密隔离病人的护理规范。

   (2)建成社区综合实验室
  根据2006年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医学院校全科医学、社区护理学教育和学科建设的意见,2007年天津医科大学在国内率先开设了本科社区护理学专业方向,以培养社区卫生事业急需的专业人才。为配合专业的开设,中心在前期已建成的社区实验室基础上,建成了全国第一个集老年、残障生活护理单元、信息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多媒体教学区于一体的社区综合实验室。2011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建成社区康复护理实验区,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综合实验室的实验教学功能,促进了社区实验教学的系统化。该实验室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方便社区实验教学等设计思路,其建设理念得到国内外众多参观同仁的高度评价。

   (3)建成助产综合实验室
        2009年,中心为应对津京地区对本科助产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在国内率先开设了护理学专业助产专业方向。2010年,利用天津市品牌专业建设资金,在全国首先建成集产前检查、待产、分娩和新生儿抚触护理于一体的助产综合实验室,主要供助产学和妇产科学的产科课程的实验课使用。该实验室是仿照妇产医院产妇从入院到分娩、母婴出院等一系列院内活动过程建立的,集妇产科门诊、病房(待产室)、产房、新生儿护理室等模拟临床实践环境于一体,清晰直观地展现了助产士岗位主要实践环境和内容,强化了学生对助产实践内容的理解和整体把握。该综合实验室得到前来参观的国家卫计委妇幼主管部门领导和专业同仁的高度评价。

   (4)建成临床思维训练室

临床思维训练室的建设,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共建共享课程教学资源,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不断地进行着课程转型升级建设,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标,整合各临床专业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技能,将临床病例与现代护理程序相结合。临床思维训练平台项目可在虚拟医院临床背景下,结合教学需要及住院真实患者病情,编写常见典型病例,打破内、外、妇、儿等学科界限和传统课程体系中各专业课程间实验教学内容相对独立,实验内容相对单一的实验教学模式。

 


5.变传统实验教学模式,探索新型医护融合实验教学模式医学人文素质实践教育模式
     (1)医护融合实验教学模式
  中心在国内率先改革临床医学专业和护理学专业学生分别授课的传统实验教学模式,利用创新型实验室,探索跨专业共同学习的医护融合型实验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跨专业团队合作能力。
医护融合实践教学模式是医生和护士在平等自主、相互尊重和信任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前提下,通过开放的沟通和协调,共同决策,分担责任,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过程。良好的医护合作是消除疾患,提高护理质量,降低医疗成本,促进康复的重要保证,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医护人员工作满意度,降低离职率。

医护融合实验教学模式体现在课程设置上从二年级的临床医护操作技术,三年级的手术室教学,四年级的临床急救技术和五年级的毕业实习,创新性的构建了系统化的贯穿护理学专业二、三、四年级实践学习全程的医护融合式实践教学体系。在助产综合实验室、社区综合实验室和科研创新实验教学平台的依托下,建立医护融合的模拟病例导入式情景教学平台,形成以临床技能培养为核心,系统化、多层次、多模块、自主式的临床技能实践教学模式,激发不同专业学生相互学习的兴趣,提高实践教学效果,增进专业间的沟通与交流,同学在教学过程中建立起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提高未来从业的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

2012年,医护融合式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获批天津市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计划重点项目。


(2)医学人文素质实践教育模式

在“医学人文素质培养实验教学平台”的支撑下,中心形成“医学人文素质实践教育模式”。自学生入学开始参观生命意义展室和遗体捐献者纪念园,学习、缅怀和追思天津医科大学创始人、首任校长、医学教育家朱宪彝教授和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创始人、护理教育家陈路得教授等先辈毕生献身医学和护理事业,身后捐献个人全部资产和遗体的高尚医德和感人事迹。

中心在整个实验教学过程中融入人文关怀精神,引导学生早接触医院,将人文关怀理念贯穿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全过程。1990年,护理学专业学生集体宣誓加入新兴街志愿者协会,建立我校第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成为天津市乃至全国最早的大学生志愿者团体。多年来,学生志愿者始终坚持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助残等实践活动,参与中国红十字会青少年社会实践项目,以医疗咨询、健康宣讲和义务诊疗为主要内容,服务社区居民。师生在实践中感知、理解、践行了人文关怀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