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发展规划

中心以临床护理、健康管理、口腔护理和助产等高级护理人才需求为导向,根据临床医疗、护理实践发展调整实验教学内容,进一步优化护理学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中心在助产综合实验室、社区综合实验和仿真新型隔离实验室等特色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更新整合实验教学资源、创新设计实验室,为培养高素质、综合性、应用型护理人才搭建新的平台。

1.建设心理健康综合实验室
  国民的心理健康直接关系到国力强盛和国家发展,为此,中心计划利用新校区建设的契机,建立心理健康综合实验室,其中包括心理健康评估实验室心理干预实验室。主要探索心理健康维护与促进的机制,寻找早期识别心理障碍的指标与途径,通过心理测试、个别访谈、案例剖析、抽样调查等方式,进行全面及科学的心理健康评估,并针对各种人群进行心理干预。学生可以通过该实验室,掌握各种心理评估的方法,结合心理测量学技术、社会学及其他学科检测手段,进行全面及科学的心理健康评估。还可以应用各种心理干预的方法,提高各类人群的心理健康水平。通过该实验室的建设,将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和科研创新水平,为培养高水平的护理人才提供服务。
        2.建设科研创新实验室
  护理学专业实验教学与临床实践、社会实践密不可分。为了培养具有较强综合能力的专业护理人才,多年来,实验教学紧密结合社会科研活动,师生从科研实践中获取科研数据,又将科技成果应用于社会适宜人群,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体验科研的价值和收获。未来,中心将购置仪器设备,加强科研创新实验室建设,为护理学专业师生的学习及实验、科研提供保证,使本科生参与到教师和硕士生、博士生的科研活动中,成为本科生实验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和有利补充,为护理学专业教学改革的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为护理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及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教学与科研环境。

3.  建设临床思维训练室

《临床应用护理学》课程由国家级精品课成功转型升级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后,中心借此契机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和临床思维训练平台的建设,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共建共享课程教学资源,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不断地进行着课程转型升级建设,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标,整合各临床专业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技能,将临床病例与现代护理程序相结合。临床思维训练平台项目可在虚拟医院临床背景下,结合教学需要及住院真实患者病情,编写常见典型病例,打破内、外、妇、儿等学科界限和传统课程体系中各专业课程间实验教学内容相对独立,实验内容相对单一的实验教学模式。

4.完善网络化信息管理平台建设
  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使人类的信息资源实现了高度共享,并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进行信息交流的方式。中心将借助新校区的建设,利用3-5年时间,以现代技术和网络设施为载体,开展信息化辅助实验教学的建设。树立优化课内、强化课外意识,做到各类实验教学资源可在网上浏览,学生可以通过网站自主学习护理实践教学内容,包括课件、典型案例、操作视频等,拓宽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为学生提供新的学习空间和时间。并建设更加人性化的网上预约系统,全面开放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的预约使用,最大限度的利用实验室资源,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共享。

5.  建设“口腔护理综合实验室”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口腔健康越来越重视,现在口腔医疗业务不断扩展,对口腔护理人才的需求日益加大。为了满足口腔专业护理人才需求,计划建设“口腔护理综合实验室”,可以模拟集“预防、保健、医疗、护理和健康教育”五位一体的口腔保健服务平台。学生可以通过该平台了解我国口腔护理、口腔卫生保健发展的目标,熟悉口腔专业相关内容,掌握口腔护理工作的要点。该平台可为培训口腔护理骨干人才、开展口腔护理科研,为实现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与口腔医院合作培养口腔专业护士的项目提供完整的教学平台,较大程度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人才质量。

6.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

“互联网+”时代,以高等教育数字化建设推动新医科的发展,中心自主研发“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脑卒中患者的护理”获天津市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后期将持续建设发展,对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联盟申报平台,申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根据临床护理模块建设发展需求,提升对危重病人的临床救治思维和能力,培养危重症护理人员护理技能,将传统实验教学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有机融合,开发急危重症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落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提高学生临床操作水平,提高急危重症救护能力,以现代科学技术驱动危重症护理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