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创新灵感 丰富科研方法——护理学院举办科研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6-20 浏览次数: 1220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创新精神和专利申请及转化意识,营造自主创新氛围,67下午,邀请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创新研发组组长、乳房再造科王护士长和基础护理学教研室梁慧敏老师专题讲座。全体教师、大学医院教师代表、研究生60余人共聚云端参加此次科研培训,会议由临床护理学教研室王岚副教授主持。

王燕护士长作了题为《临床护理用品创新与转化》专题报告。从科技创新的意义讲起,围绕护理创新产学研、专利基础知识和转化案例分享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王燕护士长结合3个案例给大家提供了创新发明的建议,即从临床问题到科研成果的转化需要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敢于质疑,勇于将创意点子付诸行动

梁慧敏老师作了题为《文献计量学在护理科研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她介绍了如何利用文献计量学方法,通过对文献量、作者数、共现词汇等文献特征的分析考察文献利用率,从而确定核心文献、核心学者。并对不同可视化分析工具的使用方法及应用特点进行了对比分析,丰富了大家于科研方法和科研工具的认识

在互动环节,大家踊跃提问,积极交流探讨。就知识产权的类型、专利申请步骤的细节、临床创新选题的确定、文献计量学工具的应用等问题展开热烈深入的讨论。此次讲座激发了大家参与专利申请的热情,丰富了大家的科研创新思维。护理学院将定期开展科研培训,邀请相关领域护理专家做专题报告,进一步活跃学院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