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防疫在行动—战“疫”纪实之二:迅速建立医学观察区,做好巡查保障
发布时间: 2020-02-02 浏览次数: 518

 

为对近期返津学生进行暂时性隔离观察,全力保障师生平安健康,校党委决定在校内设置医学观察区,后勤处承担了建立校内医学观察区的重任。经反复论证、实地考察,确定将原代谢病医院糖尿病鉴定中心一楼旧址作为医学观察点进行改造。此时已是123日(腊月二十八),维修工人已陆续返乡过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后勤处党员干部立即投入战斗,组织人员,制定方案,争分夺秒,抢抓工期。

自代谢病医院搬走后,糖尿病鉴定中心已闲置半年,设施不全、门窗破旧、吊顶破损、墙面污染……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后勤党员干部带头加班加点,维修工人连续奋战,整修吊顶,更换灯具,修理门窗,墙面粉刷,安装窗帘及饮水炉,从清晨干到深夜,125日,房屋水电暖、门窗等各项设施整修完毕。观察区改造期间,校长颜华、副校长王耀刚先后多次前往实地考察指导工作,听取后勤处相关准备及改造情况汇报。

  

12627日,后勤处组织物业公司紧急调动保洁力量投入到观察区卫生清理消毒工作中,马不停蹄对房屋进行杂物清理、卫生清扫和消毒,最终完成鉴定中心一楼公共区域及所有房间清洁工作。与此同时,床铺定购和安装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127日,随着最后一批家具安装完毕,后勤处提前3天、历时5天完成了医学观察点改造任务,128日,糖尿病鉴定中心一楼房屋具备入住条件。

  

为应对未来疫情防控工作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情况,经过相关测算,在糖尿病鉴定中心一楼观察室的基础上,仍需开辟其他房间作为医学观察区,校党委经过研究,决定怡景酒店暂停对外营业,改为医学观察区,后勤处负责方案制定、沟通协调和房屋整修保障工作。

按照学校领导指示,后勤处第一时间与怡景酒店沟通,研究方案。从129日起,酒店暂停对外营业,后勤处立即着手检修维护暖气、空调、洗浴、网络等公共设施,抽调物业人员清洁消毒,落实房间钥匙、测温仪口罩发放、房间床位等事项。131日,酒店房屋全部准备完毕,具备入住条件。21日,校长颜华实地调研怡景酒店医学观察区准备情况,决定正式启用怡景酒店医学观察区。

  

糖尿病鉴定中心一楼和怡景酒店医学观察区启用后,后勤处校医室和巡查小组加强巡查和保障。在观察区入口张贴告示及防治新冠病毒肺炎“明白纸”,每日定期巡查,掌握观察室人员健康状况,询问了解住宿需求,帮助解决现实问题,做好指导和保障。膳食中心充分保障医学观察区学生饮食,除为他们正常供餐,还每日提供苹果、橙子、柠檬等维生素含量较高的新鲜水果,保证观察区同学营养健康,传达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