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哲学社科】天津医科大学关于《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0年度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3-13 浏览次数: 3996

各院系:

    《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0年度课题指南》近日已发布,现就我校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视察天津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挥我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

二、申报说明

《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0年度课题指南》指导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各类课题申报。课题指南》没有逐一列明每个学科的选题条目,只围绕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重大疫情影响及应对研究,在相关学科中拟定一批选题条目。其他学科课题申报不受本《课题指南》条目限制,申请人可参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20年度课题指南》所列选题条目或自行设计选题申报,自行设计选题申报,必须遵循本《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自选课题与按《课题指南》申报的选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资助强度等方面同样对待。没有明确的研究对象或问题指向的申请不予受理。

三、申报细则

1.如所申报课题围绕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请在填写课题《项目申请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时,在学科代码中如实增加“XSX”字样,如“TJKS20XSX--”,不受项目类别和学科类别的限制。

2.项目类别和学科类别:年度项目设“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三个类别。本年度课题申报分为19个学科。申报人应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科专业进行申报。交叉学科项目应按照研究专长“靠近”原则,选择某一学科进行申报。

3.成果形式与完成时限:本年度课题规划项目的成果形式一般为“专著”、“研究报告”、“系列论文”(申报时务请注明,须至少明确一种成果形式,否则无效)。填写两种以上形式的,须同时满足各成果的结项要求。应用对策研究(包括系列论文集和研究报告)一般要在1年至1年半完成。基础研究(包括专著)一般要在23年内完成,多卷本,可适当延长。最终“研究报告”和公开发表的“系列论文”,须打印装订成册。最终研究成果必须符合学术规范,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引文务请注明出处并附主要参考文献目录。“专著”成果出版时,须在扉页或后记中注明天津市××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资助项目字样,并为唯一标注。

4.申报资格与限报范围: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作如下限定:(1)一个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与两个以上项目的申请。(2)凡有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或在研市社科规划年度项目、委托项目、市艺术规划项目的负责人一概不得申报。凡申报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的申报人,不得申报。评审立项设查重程序,如有违规,一经核实,即取消申报和评审资格,记入不良科研信誉档案。(3)有不良科研信誉者,亦属限报人员。(4)不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博士学位的,可以申请青年项目,不再需要专家书面推荐。(5)青年项目申请人的年龄截至申报时不超过35周岁。(6)课题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申请人可以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吸收境外研究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申请。(7)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请。在站博士后人员均可申请,其中在职博士后可以从所在工作单位或博士后工作站申请,全脱产博士后从所在博士后工作站申请。

5.申报文本:课题申报材料一律从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申领下载,包括《天津市社科规划2020年度项目申报通知》、《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0年度课题指南》、《学科代码表》、《项目申请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课题设计论证》(活页)要求一律机打,A4纸版面,左侧装订,一式5份,字数不超过5000字。申请书要求一律机打,A4纸版面,左侧装订,一式3份(含原件1份),经申请人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审核签章后,统一报送市社科工作办。各单位需要填写《非青年项目申报数据表》和《青年项目申报数据表》电子版,数据表务请按学科代码顺序分类录入。

申报人须在申报期内如实认真填写申报信息,并保证学术诚信,凡在项目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当事人3年申报资格,获准立项的一律按撤项处理并向有关单位通报。

四、申报时间

请于202046日前将材料报送至科技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fengdai@tmu.edu.cn,逾期不再受理。

附件1 天津市社科规划课题指南.doc

附件2 学科代码表.doc

附件3 申请书.doc

附件4 课题设计论证.doc

附件5 非青年项目申报数据表(由单位填写).xls

附件6 青年项目申报数据表(由单位填写).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