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 2020-12-31 浏览次数: 2882

  时光流转、又值新岁,2020、注定不凡。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天津医科大学,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2020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发展机遇,学校第七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谋划天医“十四五”改革发展蓝图,全面开启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新征程,全校上下勠力同心与祖国发展同向同行!


  这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大考,天医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书写了抗击疫情和事业发展的华彩篇章。广大医护人员不畏生死、与国同在、白衣执甲、逆行出征,276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67名医护人员支援海河医院,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天医智慧和力量,广大师生员工迎难而上、众志成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战双赢。天医人的赤子心、爱国情、报国志,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最宝贵和珍视的精神财富。


  “双一流”建设步伐坚实。学校成为教育部、天津市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明显。完成“双一流”首轮周期建设任务,免疫学入选ESI全球前1%学科,总入选学科数达7个。继基础医学研究中心之后,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研究中心、未来医学技术研究中心、天医文化传承研究中心等融合创新研究机构相继成立,学科布局更趋完善。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聚焦立德树人,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出台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方案,与南开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深化临床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临床教学质量,探索预防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部署全面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留学生教育率先推行临床医学专业来华留学生“三段制”综合考核模式改革。设立“卫生健康日”,成立美育中心,出台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完善。青年学子勇于争先,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等高水平竞赛和评优创优中获奖。


  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得到持续充实,以人为本的制度环境更加健全。1人入选长江学者青年项目、2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成为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13人获评天津市特聘教授,40人入选天津市131人才工程。


  科研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学校获得纵向科研项目485项,再创历史新高,多位专家领衔主持国家重大及重点项目研究,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高水平论文、科研成果层出不穷,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天津市科技奖13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4件。


  大学医院综合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学校获批5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新增7个市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所医院再次入围 “2019年度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2019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综合排行榜”,荣膺2019届中国顶级医院100强。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项目和第二医院改扩建三期建设项目纳入天津市重点项目及“十四五”规划。


  对外开放格局持续拓展。与国内“一流大学”合作实现实质性突破,与南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与“一带一路”医学教育联盟、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成员间互动交流,与中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形成战略合作,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学校建校7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医学事业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崭新的2021年,我们将汇聚海内外天医人的智慧和力量,一如既往、振奋精神、扎实苦干,全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衷心祝愿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海内外校友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有成,新年快乐!


党委书记:


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