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述责述廉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1-15 浏览次数: 2345

坚持问题导向 锻造务实作风 扛起主体责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1月13日,学校在多功能厅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和述责述廉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姚智主持会议并讲话,点评成绩、分析问题,对学校2021年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加强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提出要求。党委副书记李国兰、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苏丰分别主持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阶段和年度述责述廉阶段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党委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行政主要负责同志,二级单位纪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教代会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近100人参加会议。



       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李国兰通报了基层党建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指出部分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个别基层党委、党总支对发展党员工作把关不严,有的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扎实、不到位,部分党组织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的招法不多、以党建促事业发展效果不明显等。李国兰要求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在分析原因、举一反三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之后,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刘建国、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王蓓、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张丽莙、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笪宇蓉、机关党委书记李运红5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深刻查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明确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和措施,其他基层党组织书记作抓基层党建工作书面述职。姚智逐一对5位抓基层党建述职汇报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点评,指出不足,就大学医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院系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坚持固定学习日制度、培育“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巡视巡察问题再梳理再整改、避免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等提出努力方向和具体要求。与会人员根据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情况,对21位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1个基层党总支领导班子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评议。



   



   



       在年度述责述廉会议上,眼视光学院、眼科医院党委书记魏瑞华,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铁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秀敏,继续教育学院、卫校党总支书记武玉梅,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马世坤5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问询。此外,还有包括7名副局级干部在内的67名同志按要求进行书面述责述廉。与会人员对18名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测评。通过述、问、测相结合的方式,达到了红脸出汗、紧弦醒神的效果,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更切实地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苏丰指出,开展述责述廉,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是传导压力、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方法。通过“述责述廉”“现场询问”和“民主测评”,对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一次政治上的“体检”,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担当尽责、干净干事,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领导干部更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姚智在讲话中指出,抓基层党建述职和述责述廉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内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充分统一思想,真正认识两项工作的意义和目的,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抓基层党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绕弯,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切实开出会议效果。




       姚智在肯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一年来在党建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围绕“各级党组织的职责定位是什么”“党建怎么抓”“党组织的作用怎么发挥”,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一是各院系、大学医院、独立学院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要明确各自的职责定位,做到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二是中层领导班子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的能力,要促落实、善落实;三是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巡察、党建督查等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以务实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逐条逐项进行整改,持续用力;四是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把党建工作摆到突出位置,真正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要把握并处理好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岗位和职责有机统一的相互关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姚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树立“大党建”意识,要敢于直面问题,奋勇当先,实干担当,以思想到位和行动对标切实履行责任,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