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医首页 基础医学院 图书馆 校历

科海拾贝,创新强识

发布时间: 2014-10-29  浏览次数: 878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于20141017-19日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举行。此次大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基础医学教育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医药学科基础医学专业与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承办。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60多所医学高等院校的344支优秀的科研团队参加。我校派出8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届大赛。


我校参赛学生现场留影

  组委会要求参赛作品必须在基础医学学习阶段,学生本人及其团队独立完成或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且参赛内容尚未公开发表。比赛分组按照细胞生物学与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与发育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病原生物学、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肿瘤感染与免疫、药理学与治疗学及其它十个领域,按照创新论坛和实验设计分别设立比赛分会场。选手按姓氏拼音决定比赛顺序,参赛作品的幻灯片只保留参赛学生姓名和作品名称,不提供参赛学校及导师信息,实行盲评。评选采用百分制,由高到低排序,决出比赛名次。

比赛现场

赛中,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严谨且生动地对所在科研团队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口头汇报和壁报展示。参赛团队从生活和实验的细节中获取灵感,合作完成实验设计和实验过程,获得了可喜的成果。在答辩环节中,由来自全国的专家教授组成的专业评委团也分别就选题方向、基本技术路线、实际应用前景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对选手进行提问和指导。经过两天紧张而激烈的角逐,我校基础医学院2011级临床七年制唐文芳同学(指导教师邓艳秋、赵纲,成员郑晨,孙洁,金多晨,张建宇)的项目《SRPX1基因在卵巢癌组织的表达和作用》和金多晨同学(指导教师邓艳秋,成员唐文芳, 张建宇,孙洁,郑晨)的项目《Exendin-4AD样学习记忆减退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的研究》均获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2012级临床七年制廖梦宇同学(指导教师李海东,成员吕佳昱,张昊)的项目《肠菌移植对急性溃疡性结肠炎治疗有效性研究》获创新论坛大赛三等奖;张晔(指导教师史念珂,成员常宇晨),雪若妍(指导教师史念珂),韩寒(指导教师石立莹,成员申天宇,李飞,王顺达,李莹),张建宇(指导教师邓艳秋,成员金多晨,唐文芳),丁文(指导教师李光、陈丹,成员孙科,童静植,王小东)均获创新论坛大赛优胜奖。

获三等奖学生(左起:金多晨、唐文芳、廖梦宇)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医学组组长、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秦晓群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充分肯定本次大赛是一个基础医学创新成果交流展示的平台,是对基础医学教育发展的有力促进和推动。参赛作品的科研水平有了明显进步,反映了我国医学教育的飞速发展。

  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每两年召开一次,大赛旨在调动大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也为进一步促使高等医学院校和教师树立以学生为本、注重能力和素质培养的教育理念,加强学生的创新性实验技能和科研思维的培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并加强校际合作与交流作出了贡献。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1996-2014 天津医科大学 版权所有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中心

电话:022-83336517

网站备案号:津ICP备05003123号 津教备: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