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医首页 基础医学院 图书馆 校历

无言礼赞,感恩奉献

向为科学献身的生命致敬

发布时间: 2019-04-24  浏览次数: 517

“世界实验动物日( The World Lab Animal Day) ”,即每年的4月24日,是1979年由英国反活体解剖协会(NAVS)发起的重要的实验动物保护节日,呼吁人类减少和停止不必须的动物实验。其前后一周则被称为“实验动物周”。

为纪念为科学献身的实验动物,2019年4月23日,由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学中心党支部、党政办公室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以“无言礼赞,感恩奉献——向为科学献身的生命致敬”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庄重而简朴的献花祭奠仪式在天津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举行,全体支部成员手持鲜花在实验动物纪念碑前默悼并献花,为这些默默承受痛苦、对人类作出巨大贡献的实验动物表示敬意与感谢。


为重要的科学研究手段,动物实验是每位医学生的必修课,而实验动物是学习医学知识、掌握基础操作的鲜活范本。4月24日上午8点,《生理学》课堂中,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教育积极开展。实验课前对学生进行善待实验动物的思想教育,督促学生通过观看视频资料熟悉实验操作,认真负责的对待实验的每一个环节,减少不必要的动物死亡;在实验过程中,时刻教导学生要怀有仁爱之心;实验动物结束后,按照人道主义原则实施安乐死的方式处死动物……

础医学教学工作中会用到大量的家兔、小鼠和蟾蜍等。由于动物和人类的相似度较高,当前动物实验仍无可替代、无法停止。基础医学院在教学工作中将科学的探讨与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融合在一起,按照“五项动物福利的基本原则”善待动物,严格遵循“替代、减少、优化”的“3R”原则,高度规范动物实验,减少对实验动物的伤害。同时,我院积极开展“动物实验第一课”,旨在引导医学生怀抱感恩之心,在尊重实验动物、感恩实验动物的同时,倡导敬畏生命、尊重生命,培养医学人文精神。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实验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在实验教学中保证动物福利和尊重动物权益的同时,积极推动实验动物福利、动物实验科学、生物医学研究和人与自然的和谐进步。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1996-2014 天津医科大学 版权所有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中心

电话:022-83336517

网站备案号:津ICP备05003123号 津教备: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