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医首页 基础医学院 图书馆 校历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医学有温度 教学有深度

实验教学中心2021年秋季学期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1-12-24  浏览次数: 418

为有效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学习成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实验教学队伍的职业素质培养以及专业能力提升,实验教学中心本学期安排了“实验教学中的思政元素之我见”、“帮学生插上思考的翅膀-如何上好实验课之我见”、“细胞荧光标记的那些事”、“实验动物与机能实验”四项内容。

一期讲座特别邀请了实验教学中心原副主任康毅老师为大家做关于实验教学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讲座,康毅老师告诉新时代的青年教师要从立场、感情、能力、学识四个维度来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在政治站位上要有高度、对待事业要有温度、在教学科研上要有深度、在知识领域要有广度。通过师之言、师之行潜移默化引导学生,用思政的理念将实验课程与思政教育协同育人。

二期讲座由2021年度校级教师教学优秀奖获得者、药理学系尹永强副教授从自身多年的实验教学经验中分享如何上好一堂实验课,实验教学要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激发学生研究探索精神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科学家示范作用发挥实验教学的优势。实验教师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观察判断能力、学习和创新五种能力。

第三期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高级实验师高星杰老师,高星杰作为杨洁教授课题组成员,长期从事p100蛋白的相关研究,在乳腺癌转移、脂肪分化、细胞周期、细胞应激方面取得多项成果,2015年获得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高星杰老师用大量详实的资料为本院从事科研工作的师生介绍了实验过程中细胞荧光标的方法和应用,以及在实际操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途径。高星杰老师以切身的经历告诉在座的学生,成功源于积累,只有不懈的探索,才能登上科学的高峰。

四期由实验教学中心机能学中心苑博老师作了关于机能实验中动物实验的规范操作和实验过程中涉及的动物伦理问题。无论是实验教学还是科学实验,在实验过程中均有实验动物的参与,要遵循实验动物保护的原则,充分考虑动物的利益,善待动物,防止或减少动物的应激、痛苦和伤害,尊重动物的生命,采取痛苦最少的方法处置动物,动物实验方法和目的要符合人类的道德伦理标准和国际惯例即3R原则。每年4月24日是世界实验动物日,学院都开展相关纪念活动,让医学生懂得敬畏生命、尊重生命,培养医学人文精神。

学期的四次讲座,从多元化角度设计实验教学课程思政元素,通过自身知识的积累、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有温度的教学才能培养出有信念的医学生。 



供稿丨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1996-2014 天津医科大学 版权所有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中心

电话:022-83336517

网站备案号:津ICP备05003123号 津教备: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