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5-04-28 浏览次数: 3641

    毕业设计()工作是本科生合运用所学知,解决实际问题训练的重要践性教学环节,是加新意新能力和取新知能力的培养过程。搞好毕业设计()的管理工作,于提高本科教学量,培21的高素人才,具有重要意

    一、基本要求

    1毕业设计().工作,证实现对学生施全训练的人才培,不但要使学生得到运用所学知解决有关实际问题训练取新的知和能力,而且要着力调动学生的极性,开发其潜能,培学生的开发新意、事心与任感,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合素

    2毕业设计()工作,要按照学校制专业人才方案(教学)组织实施。要按照学生行全面训练的目,确定毕业设计()目,明确内容与要求。

    3毕业设计()目,尽可能选择科学、技、社会、经济域的实际问题,并体现专业特点。在内容要求上,要明确专业基本技能训练与培养开发新能力所占的比重,并使学生在定的毕业设计()工作段内,能满负荷地工作。对毕业设计说图纸文篇幅,按不同类别专业,作出明确合理的

    4毕业设计说图纸,必符合国家制定的设计规范要求,内容包括:设计说明、必要的算、技术经济析、图纸、参考文献(含一定字数的国外主要参考文献的翻文稿)毕业论文正文内容包括标题、目、内容摘要、关键词、正文、引文目、参考文献(含一定字数的国外主要参考文献的翻文稿)。

    5毕业设计(文)原上学生一人一,多人一的,必要有明确的分工和重,并在设计(文)成果中得到具体反映和体

    6毕业设计(文)的指具有一定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原具有中以上专业术职务(含外聘人)。中以下专业术职务,不能独作为毕业设计(文)指

    7毕业设计(文)指的学生人数,理工科类专业每名教上不得超8人;人文社科类专业每名教上不得超1 0人。

    8.各普通高校本科毕业设计(文)工作,专项经费投入,并要逐年提高生均经费

    9.各普通高校的毕业设计(文)工作,要制工作程序,并范运行。毕业设计(文)工作程序,一般包括:确定目、学生选题开题论证、下达设计(文)工作任务书拟订工作划、社会研、实习、收集料、制定设计方案(目)、完成设计(撰写文)、指师审阅设计说书图纸(文正文)、答定成等程序。

    10毕业设计(文)成根据学生在完成毕业设计(文)全程中的表设计(文)成果量、答情况定。有独立解或有创见、有实际应用价设计(文)成果,秀的成体成一般符合正分布。

    11.外语类专业毕业论文必用外文撰写,并用外

    二、

    12毕业设计(文)工作,按各专业制定的专业方案(教学划)安排行,由学校教务处统负责进行管理,各校要建立校、系(院)两级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体系,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实施质量监控。

    13.校、系(院)两级可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对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进行监控。一般应做好选题、中期工作、期终答辩三个阶段的检查工作,并提出检查情况报告或工作总结。学校的自查报告与工作总结,每年暑假前,提交我委高教处。

    14.鉴于当前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指导教师力量相对不足,学校经费投入有限,学生又受就业工作的影响等多种情况,各普通高校要切实加大改革力度与工作力度,从题目来源、指导教师配备、经费投入与来源渠道、学生就业工作的安排管理等多方面采取措施,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创造和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以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能高质量、有序地进行。

    15.各高校应依照档案管理制度,对毕业设计(论文)文本进行存档,文本保存期一般不得少于三年。

    16.我委将继续加大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质量监控力度,每年采取相应方式,对各普通高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检查评估。

    17.各普通高校根据本管理办法,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并报我委高教处备案。

本管理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行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二○○二年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