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学督导专家召开新学期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0-09-25 浏览次数: 1157

2020年9月24日下午在新研究生院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学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学校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教务处处长李晓霞,副处长何津岩、胡立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对本学期教学督导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和部署。

会议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专家集中会议。首先,李晓霞处长代表学校感谢各位督导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在线督导工作,帮助广大教师提高在线教学授课能力,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保障了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之后,李处介绍了目前学校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包括:继续开展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认定工作,积极推进我校一流课程遴选培育建设;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紧紧抓住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作用,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通过督导工作,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育人功能,落实教师的育人职责;计划启动教学成果培育项目,营造教学研究促进教学质量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深化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练我校的教学特色和优势,深入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接下来,胡立志副处长宣读教学督导委员会增补专家聘用文件,六名增补专家主要来自临床学院,为充实临床督导力量,提升临床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何津岩副处长、胡立志副处长分别就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及一流课程开展情况向与会专家进行了详细地介绍。

   

   

第二阶段,督导专家参观全新的临床技能实训中心。专家一行参观了技能训练室、模拟ICU病房、灾难现场模拟训练室、OSCE考场、医学人文长廊等,对学校加大临床教学投入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并指出临床技能中心的建设与完善为学校培养优秀医学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会议第三阶段为专家分组讨论,由纪岩文主任委员和娄建石副主任委员分别组织临床、基础两组专家就学校教学重点内容进行督导工作部署。督导专家热烈讨论,各抒己见,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基础组主要讨论了如何围绕一流课程培育和课程思政建设开展督导工作;临床组专家则将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结合实际情况规范临床教学活动”确定为督导工作重点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自本学期起为方便专家听课,提高工作效率,听课评价反馈采用微信端无纸化方式。这种质量监控信息化建设是对传统纸质评价的优化改良,从前期的课堂听课到后期的评价结果统计完全通过线上进行,有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是实现现代化教学管理模式的有益尝试和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