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天津医科大学PBL案例撰写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0-05 浏览次数: 2597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系列文件精神,根据学校教学改革的需要,进一步加快推进PBL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举办PBL教学案例撰写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天津医科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基础医学院

二、参赛资格与要求

(一)参赛资格

临床医学专业各年级学生。

(二)参赛要求

1.单人参赛,不可多人组队。 

2. PBL案例必须以真实病例为基础,根据教学目标规定的知识与技能要求适当设置情境模拟,但必须具备PBL教学的基本要素,符合思维逻辑。如发现伪造病例将取消参赛者的资格。

3.PBL案例内容应符合整体教学目标,体现多学科交叉和融合,注重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结合,同时整合多学科内容。

4.案例的适用对象为临床医学专业,大二、大三年级学生。案例内容目标侧重学习基础医学知识。

5.案例分三幕,每一幕需列出主要讨论的问题、可在整体案例结束后列出参考资料目录(非必须)。

6、附上所参考病历的电子版照片(现病史页和化验等辅助检查页,注意既要展示病例的出处又要保护病人的隐私)。

三、组织程序及工作进度安排

比赛报名按照自愿报名、学校评审、结果公示三个阶段进行。

1、报名:拟报名的参赛者撰写PBL教学案例,填报《天津医科大学PBL教学案例撰写比赛参赛报名表》(附件1),与参赛案例(PDF版)、参考病例电子照片1110日前,统一发送至jichujiaoxue@tmu.eud.cn

2、评审:学校教务处组织校内PBL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评审,并遴选出优秀获奖案例。

3、结果公示:评审后一个工作日内,公示PBL教学案例撰写比赛成绩,七个工作日以后以文件形式正式公布比赛结果。

四、奖励形式

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优秀案例经修改后,标注作者信息,可入选天津医科大学PBL案例库,作为正式案例供教学使用。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闫景瑞

联系方式:83336810

电子邮箱:jichujiaoxue@tmu.edu.cn

附件:附件1:天津医科大学PBL教学案例撰写比赛报名表.xlsx

附件2:天津医科大学PBL教学案例撰写评分标准.docx

附件3:天津医科大学PBL教学案例参考格式.docx

 

 

天津医科大学教务处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19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