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视光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12-09 浏览次数: 179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作为人才培养重要阵地,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前,眼视光学院教师党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开展了关于《低视力》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学校督导组专家王家仲教授、高祥璐教授、何景华教授、康晓东教授和眼科医院、眼视光学院党委书记魏瑞华教授参加研讨会,并就课程思政教育提出宝贵意见。

杜蓓对《低视力》理论课程内容、教学要求、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分析。在教学中,针对课程特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持续深化课程思政教育。她列举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关爱低视力儿童政策,着力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课堂之外,课程组与天津市盲校建立密切联系,定期普查、动态感知低视力儿童的成长状况,助力他们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级督导组专家充分肯定了本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的形式,指出,对于医学专业课教师而言,做好课程思政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加强沟通联系,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刻融入课程,拓展课程思政教学新思路。对于眼视光学而言,百闻不如一见,眼健康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更应将思政元素融入到学生学习和生活中,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眼视光学院党委书记魏瑞华指出,应该加强低视力儿童的辅具康复和综合康复治疗,减少社会压力和家庭压力。同时鼓励视光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开发创新低视力儿童的辅具,为恢复和保持低视力儿童的视功能做出贡献。同时,还应将思政教学元素融入全部专业课程之中,将价值观引导融入知识传授,使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此次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极大拓展眼视光学院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思路,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眼视光学院将进一步创新形式,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继续提升教师思政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眼视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