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特色
发布时间: 2023-12-22 浏览次数: 791

 

1.院系合一实践教学平台的建立

依托学校的优势资源,2016年天津医科大学康复与运动医学系和天津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总医院)康复医学科合并成立天津医科大学康复医学系,形成院系联合办学模式。中心以康复医疗事业发展对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全面提升学生临床实践技能和创新精神为核心,构建了院系合一实践教学平台,最大程度整合了实验教学与临床医疗资源,建立了一支由教师、康复医生、康复治疗师组成的高水平实践教学队伍,构建了多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实践教学体系,创新了医、教、学、研、用相互融合的实践教学模式。同时,引入、吸收现代康复治疗学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更新、完善了实践教学内容,创新实践教学方法。做到了理论与实践教学、实践教学与临床康复治疗技能训练、临床康复治疗技能与临床康复治疗服务有机结合。通过系统化、多层次、多模块的循序渐进的实践教学,促进了学生知识向实践能力顺利转化,全面提升了实践教学质量和学生临床康复治疗技能。

2.重症康复、慢性疾病与老年病康复实验教学的推广

现代康复医学发展的内涵和特点表明,康复治疗不仅限于骨骼肌肉和神经系统疾病的康复,而且要重视慢性疾病、老年病、老年功能障碍的康复,乃至于重症康复。对此,我们与天津市部分临床医院、养老院密切合作,建立了重症康复、慢性疾病与老年病康复实践教学平台,配备了实践教学设备,完善了实践教学内容,开展了重症康复、慢性疾病与老年病康复实践教学,为学生从事重症康复、以及慢性疾病和老年病康复提供了载体和沃土。从而推动了国内及天津市重症康复、慢性疾病与老年病康复医疗的发展,填补了天津康复治疗此类领域的空白,使运动康复专业的实践教学与康复医疗事业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相吻合,得到了国内康复医学界的肯定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