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23-12-22 浏览次数: 163


中心重视实验队伍的建设,坚持人才引进与培养并重,通过人才引进和培养,努力建设一支由教授、名师领衔的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和一支管理水平高的专职管理队伍。实现中心队伍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创新能力强,实验教学水平高,教风优良,治学严谨,勇于探索和创新的队伍建设目标。

1)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模式和组织结构有利于教学、科研、技术兼容和创新实验教学团队的建设

遵循学校对实验队伍建设实行实验教学人员和管理人员分开的组织结构。实行理论教学、实验教学、科研队伍互通,学科带头人与课程负责人一致的队伍建设方针。通过学科建设带动师资队伍科研水平的提高,以保证实验教学队伍知识和技术不断更新,从而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中心实验教学人员和管理人员统一管理、管用分离、开放共用、专管共用。同时学院制定了严格的专职实验技术人员招聘制度,保证实验中心有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技术队伍。

2)政策措施得力,能引导和激励高水平师资积极投入实验教学

根据我校人事制度改革和聘任制的有关规定,中心实行每年对实验教师和管理队伍进行考核;鼓励高职称的教师从事实验课程的教学和新增综合性实验的教学;改革津贴制度,规定了实验课时津贴按级别、职称按不同的系数给予津贴;教学经费的投入向实验教学倾斜;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数量及实施效果作为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晋升的指标之一,从而鼓励了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从事高水技术的研发、实验技术改革的积极性;依据其业绩和水平在津贴、职称晋升上有所倾斜。

3)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

中心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的建设方针,既重视引进高水平领军人才,使之在教学和科研上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又重视教师的培养,建立、健全教师国内外、校内外培训制度,使实验教师队伍的知识、技术不断更新。

4)明确岗位职责,加强管理,使管理出效益

按照学校的工作目标和教学工作条例,制定了中心人员的岗位职责。坚持领导和教学督导小组听课、同行、学生评教、建立和完善对教师实验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等制度,了解学生对实验室条件的满意程度等,以促进教师治学态度的端正,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改善、教学方法的探索和科研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同时在职称评审、评优、选派出国等方面,把教师的教学情况作为重要参考条件。中心根据实验室工作的特点,制定了各类人员的具体考核办法,具体内容包括不定期抽查实验设备管理、实验课前集体备课、实验课用物准备、实验示教规范性、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组织情况和实验试卷批改情况及实验教学质量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