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利民:我在非洲医疗队的日子
发布时间: 2018-11-28 浏览次数: 1707

日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邀请我校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朱利民来校讲座。他在隆德厅为2018级新生带来了题为“我在非洲医疗队的日子:第19批援加蓬医疗队分队长非洲纪实”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我校基础课“人生价值”系列讲座第二讲,旨在推进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提升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对学生进行职业精神熏陶,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医学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朱利民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援非医疗队的发展历史及医疗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和医疗服务宗旨。随后,朱利民分享了他在加蓬共和国弗朗斯维尔市中加友谊医院工作的经历和体会,并着重讲述了在弗朗斯维尔市开展眼科临床工作的具体情况。在他的讲述中,同学们聆听到了援非医疗队通过手术使当地一名失明近7年的老人重见光明,克服当地艰苦的医疗条件为一名5岁的非洲儿童成功进行白内障手术,直面危险与困难为当地居民开展罗阿丝虫病的手术及治疗等等。他表示“作为眼科医生,能通过自己的双手让病人重见光明。医学生需放眼世界,服务民众,实现自我价值。”





主讲人简介


朱利民,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眼眶病与眼整形科副主任医师,第19批中国援加蓬医疗队弗朗斯维尔分队队长。201611月派往非洲加蓬共和国中国医疗队工作两年,2018年加蓬共和国总统签发“骑士勋章”获得者。曾获2013年天津医科大学“优秀教师”奖,2018年天津市医师协会“援外医疗贡献奖”和天津医科大学特别贡献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