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医中国系列讲座•第三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发布时间: 2019-10-30 浏览次数: 414

 

201910241330分,由学校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思修优学社与习研会承办的仁医中国系列讲座第三讲在隆德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天津医科大学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步绍翀博士,天津市医学会医学鉴定办公室副研究员、天津市医学会医学鉴定分会常委兼秘书长、天津市医师协会理事、天津市医师协会维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医学会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委员褚建欣主任担任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课教研室教师及2019届部分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步邵翀主任以“我的前半生——医道人生”为题,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与医学为伴的有趣经历。步主任从儿时轶事讲起,分享自己在新加坡,荷兰求学之路。在新加坡,步主任为了适应那里纯英文教学模式,背下厚厚的一本眼科专业词汇手册。而在荷兰,步主任自立更生,自己买来家具自己拼,自己制作每天一日三餐,甚至练成优秀的厨艺。而后,主任讲起了自己在甘肃,朝鲜在临床工作的经历。虽然那里条件艰苦,但在步主任的叙述之下,显得妙趣横生。更让人感受他那作为医生的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褚建欣研究员则以“幸福奋斗”为题,分享了自己在医学鉴定办公室的工作经历和感悟。褚研究员用鲜活的事例,强调了沟通对于当代医生的重要性。她分条了沟通困难的原因和因素,并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了自己总结几个沟通小技巧。最后,褚研究员以快乐医生作结,分享了自己的爱好,并鼓励同学们积极乐观面对人生。

近期,“仁医中国”系列讲座还将继续开展进行,通过邀请一线临床医生、护士走进思政课堂,培养我们未来的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敢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鼓励我们敢为人先,做医学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做天医精神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