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勇担当 奋进新时代”——第五届微电影大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2-09 浏览次数: 876

2020128日晚,天津医科大学第五届微电影大赛在隆德厅隆重举行。本届比赛以“青春勇担当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充分结合“四史”教育和抗疫精神学习,旨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创新学生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途径与方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主渠道作用。活动由党委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承办。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梅玫,校党委学工部部长王菁,校教务处副处长吴清、校青年理论研究中心常务主任曹路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天津市和平区聋协主席杨平、天津音乐广播主持人王野等担任了此次活动的评委和嘉宾。

来自全校各院系的14个作品参与决赛的激烈角逐。各参赛作品从不同角度呈现了同学们在新冠肺炎疫情抗击中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想,以及学习抗疫精神和“四史”教育的体会。《幸福小区》《微光》《往彼而安》等作品围绕抗疫精神的主题,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医护工作者、社区志愿者、青年学子等在新冠肺炎疫情抗击中的责任、担当与奉献。《求真稚善,薪火相传》《一粒糖丸一座舟》等作品围绕“四史”教育的主题,演绎了我国著名医学家林巧稚、顾方舟等的感人事迹。比赛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佳评如潮。同时,决赛活动还通过网络进行直播,全体2020级学生及感兴趣的同学同步观看,高峰时在线人数近3000人。

一等奖《幸福小区》

二等奖《微光》

二等奖《往彼而安》

三等奖《繁星》

三等奖《穿越时空的奉献》

 三等奖《流星》

活动最后,天津音乐广播主持人王野做嘉宾点评。他高度评价了本届微电影大赛作品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也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创意和精良制作。

校党委学工部部长王菁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王菁处长指出,天津医科大学历来非常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增强思想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微电影大赛是我校思政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品牌项目,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课教研室在多年尝试中主动探索和总结的优秀实践教学经验,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的积极成果。

微电影大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一项重要的教改成果,充分体现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的统一,极大调动了学生对思政课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学生对思政课学习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价值引领作用,是一种极具亲和力和感染力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