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1-11-26 浏览次数: 174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23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共同主办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在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颜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刘红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梅玫,教务处副处长吴清,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座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秀敏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进入新时代后又一集合号和动员令。学校党委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思政课教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推动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的要求和部署,要求思政课教师全面学、深入学,切实将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各个环节,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会思政课教师代表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交流学习体会,就如何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程进行集体备课。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师郭卫华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角度讲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如何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她认为,《决议》提出四方面的坚持中,“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灵魂”。应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植根于大学生内在的道德生活,实现社会规定性和人自身内在需要的统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培养大学生敏锐的道德判断能力、理性的道德选择能力,提高大学生道德自觉,增强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树立大学生道德信仰,构建完满的公民道德人格。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师郎嬛琳以“以大历史观引导青年学习领会《决议》精神”为题进行发言。她谈到,思政课教师应该深入学习领会《决议》精神,以回望过去、直面当下、展望未来,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纵观古今的大历史观去研究党的百年奋斗史,去学习百年党史中的成功经验,去引导学生真正理解领悟“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她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绪论和第一章的相关内容,探讨了在教学中如何充分融入《决议》精神,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领会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积极成就不负韶华的出彩人生。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师张娇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思考》为题做了发言。她说,百年党史上曾经有过两个著名的“历史决议”,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因此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是每门思政课程的重大使命。弄懂“为什么融”“融什么”和“怎么融”,将党史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实现思政理论课教学与党史育人协同发展,才能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白杰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原理,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通过对不同时期主要矛盾的阐释,凝聚出各阶段的核心思想,这一点正好回应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经济基础的矛盾运动规律,最终解放了生产力。通过对社会基本矛盾原理的阐释,解答了我们过去为什么成功,将来我们怎样成功的历史大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百年荣光中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安宝以“《决议》精神融入纲要课的思考及探索”为题作了发言。他通过对3.6万余字的《决议》的认真学习,将丰富的内容提纲挈领、条分缕析凝练为七个讲授要点、十三个专题教学题目。他以专题十“谁主沉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之争”为例,从“向何处去”“真假和谈”“人民选择”“弃国择共”“三个法宝”五个方面将《决议》的深刻内涵、创新观点、核心要义切实融入于教学之中,使学生能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范予晨以“人心向背决定中国命运”为题,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内容,从“坚持人民至上”的视角回答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赢得解放战争”的问题。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师黄知伟认为,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逻辑主线,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与理论成果为重点,结合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讲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会成功,讲清楚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她以《概论》课程第十一章中“全面从严治党”的讲授为例,将《决议》中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融入教学设计。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王琳认为,审议通过《决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深入学习《决议》、准确把握《决议》的精神实质,将其融入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当前和今后的重要任务。王琳以“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为题,从四个方面做了如何全面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并将其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微课。

颜华指出,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市委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必须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中充分发挥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要迅速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作为课堂教学和全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全面贯穿、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程。要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对青年学生进行理想信念、中国精神、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道德观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鲜活资源,让青年学生深刻感悟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思政课教师要认真落实读原文、悟原理的要求,原原本本研读《决议》原文,原汁原味学深悟透《决议》中的理论精髓。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做好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同时,还担负着宣传教育的重要职能,要继续到基层、到社区开展宣讲活动,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找准切入点、聚焦点、结合点,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