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盛会 强担当】校党委书记颜华讲授形势政策教育“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2-09-15 浏览次数: 745


为深入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日前,校党委书记颜华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担当民族复兴时代重任”为题为2022级本科生讲授形势政策教育“开学第一课”,引导广大师生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踔厉奋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颜华从“书写全球抗疫的中国答卷”“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担当民族复兴时代重任”三个维度,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颜华强调,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当代青年要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人民情怀,笃定医学事业,精进医技医能,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奋斗中勇担卫生健康发展重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颜华和同学们分享了自2000年以来,他带领眼科专家团队远赴内蒙古、宁夏、青海和甘肃等贫困地区,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的经历。他鼓励同学们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勇当先锋、倾情奉献,扎根中国大地,传承志愿服务精神。他对同学们提出期望:要有团队精神,珍惜大学时光,注重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服务国家发展需求,贡献天医智慧力量,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建功立业。要有创新精神,树立严谨的科研态度,培养务实的科研精神,塑造求真的科研品格,做求真至善、德高医粹的天医人,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互动环节,颜华就同学们如何更快适应医学生角色,彰显医学生价值以及如何面对未来医患关系等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颜华鼓励广大天医学子,医学生是健康中国战略的践行者,承载国家医学事业发展的未来,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立潮头、磨炼本领,胸怀“国之大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天津医科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