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总体国家安全观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 2023-04-15 浏览次数: 426


为提升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组织开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暨集体备课活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从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材中的体现两个方面说明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纲要》课的必要性,并进一步探讨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融入《纲要》课的具体路径。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师关彩仙以“守护太空安全 竞逐浩瀚苍穹”为题,阐述了太空安全的基本内涵,介绍了太空安全的重要意义,说明太空安全作为新型安全领域对国家安全的重要影响,并提出了太空安全目前主要面临的三大挑战,探讨了如何维护太空安全。与会教师围绕主题各抒己见,集思广益,热烈研讨。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教师开展了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历程、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并就为什么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如何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展开充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宣传教育工作,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家安全问题进行了专章论述,强调了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思政课教师要自觉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做好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增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危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责任担当,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做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忠实维护者和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