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说——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开讲了!
发布时间: 2023-05-05 浏览次数: 421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更好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理论优势,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生宣讲团,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理论宣讲,用青年视角、青年声音,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


01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式现代化

425日,宣讲团首场宣讲活动在公共卫生学院109教室开讲,宣讲员李睿面向公共卫生学院100余位本科生宣讲“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式现代化”。

李睿从“什么是现代化,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讲起,深入浅出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她分别介绍了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的现代化追求,从不同方面阐述“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她说到,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过去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有幸参与其中、创造其中、收获其中,是何其幸运又何等自豪,广大青年要做出这一代人应有的贡献,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02 生而逢盛世 青年当有为

427日、28日,宣讲员田佳琦分别赴第二临床医学院、药学院开展宣讲,她宣讲的题目是“生而逢盛世 青年当有为”。

“青年是什么?李大钊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田佳琦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的寄语讲起,从“斑斑青史铸就民族英魂”“济济青年奋力担当勇作为”“天医学子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三个方面,以大量丰富事例讲解中国青年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中华振兴,用生命和热血撰写的爱国主义壮丽篇章,重点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自信自强,敢于担当,在科学技术、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奥运赛场等各个领域扛起如山责任的故事。她说到,青年是你,是我,是我们!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让我相约天医,行稳致远,砥砺前行!


03 赓续红色血脉 矢志强国强军

428日,宣讲员陈慧洁赴广东路校区6号楼101会议室为医学技术学院学生带来“赓续红色血脉,矢志强国强军”宣讲。

  陈慧洁从“习近平强军思想产生的背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体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实践要求”三个部分重点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她结合自身4年军旅生涯,分享执勤站岗、体能考核、射击训练、在上海进博会中参与会议保障等小故事,从普通战士的角度,讲述国家军队的飞速发展。她说到,非凡十年,英雄的人民军队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面向未来,英雄的人民军队只争朝夕、砥砺奋进,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正大踏步迈向世界一流。新时代青年应自觉增强国防观念、积极参与国防教育实践、扎实学习专业知识,以过硬实力为国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让青春的梦想更加绚烂。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引导研究生积极研究、宣传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提升学术能力、宣讲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将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实践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