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鼠生物净化及冷冻保种问答
发布时间: 2020-10-16 浏览次数: 1272

小鼠生物净化及冷冻保种问答

1.         为什么进行小鼠生物净化?

答:为了保证新设施实验动物质量,避免外来活体小鼠携带潜在病原体污染环境,所有进入新设施的遗传工程小鼠都应进行生物净化,否则不允许进入。

2.         我们的小鼠目前在南京模式动物所(集萃药康)、上海南模生物、赛业生物、百奥赛图、唯尚立德等等机构饲养繁殖,可不可以提供相应证明后进入新设施?

答:不可以。为了保证进入新设施实验动物质量能够达到SPF级,现应上级统一要求,遗传工程小鼠一律进行生物净化才能进入新设施。

3.         小鼠生物净化是何种方式?

答:全部采用体外受精(IVF)和胚胎移植(ET)的方法进行净化。供体小鼠需处死,收集精子和卵子,通过体外受精,将2-细胞胚胎转移至假孕母鼠的输卵管中,最终移植后的胚胎在受体动物体内着床、孕育和出生。这个过程受很多因素影响,如精子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受精率等,我们不能保证一次性就可以成功,需课题组做好活体保种。

4.         一个小鼠品系的生物净化需要多长时间?交付多少只净化后的小鼠?

答:生物净化所需时间每个品系有所不同。一般为9-12周后可以拿到3周龄小鼠。交付标准≥2对。

5.         如何申请小鼠生物净化及冷冻保种?

答:天津医科大学实验动物科学部动物实验栏http://www.tmu.edu.cn/sydwkxb/1806/list.htm。详见以下四个文件:辅助生殖技术服务流程,小鼠辅助生殖服务协议(试行),小鼠辅助生殖实验申请表(试行), 小鼠辅助生殖服务收费标准(试行)。

6.         申请表可以直接打印吗?

答:不可以。先将申请表电子档发至aorder@tmu.edu.cn,审核通过后再打印PI签字。

7.         申请表填写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1)取卵要求:若可以使用野生型B6雌鼠卵子,建议选择B6雌鼠或双选。若不能,只能单选品系内雌鼠,雌性只数不得少于10只。(2)品系名称:请如实详细填写。(3)品系遗传背景:标明C57BL/6JN或其他背景鼠。(4)供体信息:雄性2只即可,雌性只数若无法确定可先不写,实验前根据具体情况再定供体只数。供体小鼠要求详见小鼠辅助生殖服务收费标准(试行)。

8.         转账需要哪些文件?

答:校内:本部网站下载中心:校内转账单。

校外:(1)本部网站下载中心:非校内转账说明,(2)本校科技处下载中心:横向科研项目管理:技术开发(委托)合同http://www.tmu.edu.cn/kjc/2017/0625/c2616a13600/page.htm

9.         是否可以从之前的饲养账户直接划账?

答:不可以。小鼠生物净化及冷冻保种与各课题组的饲养费分开,单独成账,需要重新转账。

10.     我们课题组有很多个品系需要做生物净化和冷冻保种,可不可以给打个折扣?

答:不可以。校内校外收费标准详见小鼠辅助生殖服务收费标准(试行)。

11.     如何算预约成功?

答:经上述流程进行申请,将PI签字的申请表、协议、校内转账单(校内)、非校内转账说明(校外)、技术开发(委托)合同(校外)一并交至实验动物部一楼,转账完成视为预约成功。

12.     预约成功就可以马上提供小鼠开始实验了吗?

答:不可以。预约完成后等待实验动物部通知,按序进行实验。冷冻保种需要新设施启用后安排实验。

如有疑问可联系实验动物部杨彬彬15332119699(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