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侨爱心·乡村学生眼视光工程”专项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08 浏览次数: 1125

开展“侨爱心·乡村学生眼视光工程”专项公益活动

--走进北辰区、津南区、东丽区中小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总体战略部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国家青少年近视防控方案,着力呵护好孩子的眼睛。由中国侨联发起“侨爱心·乡村学生眼视光工程”,天津市侨联、校党委统战部、校侨联联合眼科医院组建“侨爱心·送温暖医疗队”,由眼科医院党委书记魏瑞华、视光中心杜蓓主任带队深入天津市北辰区、津南区、东丽区六所学校为4154名乡村中小学生提供视力检查、验光、散瞳、视力矫正服务,并为每位学生建立专属视光档案,同时将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学生开展免费配镜服务。培养青少年良好用眼习惯,普及近视防控的措施与方法,加强宣传,降低青少年新发近视率。

11月15-16日,医疗队一行来到北辰区第二模范小学,两天时间共检查1356名小学生,需配镜181人。

11月17-18日,医疗队一行分别来到津南区八里台实验小学、津南区八里台第二中学,其中八里台实验小学检查410名小学生,经散瞳验光后需配镜5人;津南区八里台第二中学检查1052名中学生,需配镜56人。

11月19日、22日医疗队分别来到东丽区民族中学、东丽区刘辛庄回族小学、东丽区小东庄中学,其中东丽区民族中学检查学生170人,需配镜33人;东丽区刘辛庄回族小学检查学生310人,需配镜33人,东丽区小东庄中学检查学生850人,需配镜116人。

青少年近视眼的患病率逐年升高,并有向低龄化、高度数发展的趋势。而且升学压力与生活现代化、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等相关因素,还将对近视眼患病率产生持续影响。此次“侨爱心·乡村学生眼视光工程”公益活动目的是指导学校和家长对学生实施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指导学生正确的用眼健康,降低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以及青少年新发近视率。

公益活动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事”活动落到实处,取得积极成效。市侨联主席李占勇,副主席杨晖,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国伟、副部长董华出席活动。活动得到各区委、区委统战部、区侨联的大力支持,得到各中小学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