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训技术】
       中心坚持“两强人才”的培养原则,采用“1+2+3+X”的医学英语实训教学体系,努力为学生创造“课内与课外”、“书本与网络”、“讲授与自学”、“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多纬度、立体式语言学习环境,建设一个拥有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先进,科学的语言学习体系和严格高效的管理模式,创新性的教学方法、优秀的教学师资队伍,支撑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具有开放功能和示范辐射作用的“医学英语实训中心”。
        中心建设了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化外语学习系统,全面支撑我校外语教学改革。利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营造的外语学习环境更能体现学习过程的交互性、开放性和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多媒体技术提供的外部刺激多样特性更有利于语言技能的形成和知识的获取及保持;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存储、调用和数据处理特性可实现更有效的教学资源组织与管理,同时使学习评价过程更为量化、客观。具体如下:
1. 运用信息技术制作丰富的教学资料
        中心教学平台上提供了丰富的网上教学资源,可帮助学生预习和复习课程大纲,介绍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要求;学生可以通过PowerPoint多媒体课件掌握实训课程中的重点和难点;网上习题是教材习题的补充,习题还提供了参考答案,学生还可以通过网络提交作业并及时得到反馈。
2. 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中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促使教学设计环节、手段的多样化。每个实训室都配备有多媒体设备及学生计算机,教师可以根据实训课程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授课方式,如播放视频、课件展示或者学生自主训练,使教学手段多样化。
3.通过网络平台实现输入-交互-输出-评价一体化
        中心将实训教学内容搭建于网络平台,为实训教学提供便捷、易于操作的输入-交互-输出-评价一体化数字化技术支持。
【方法与手段】
     1. 突出“以输出为驱动,输入为基础 ”为主的教学模式,实训教学基于教材,不唯教材,用活教材,辅之以网络自主学习资源,采用“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任务输出为中心、以提高语言实用能力为目标”的教学原则,开展各具特色的教学活动,在教师引导和组织下,学生通过情景对话、小组协作、师生互动等方式进行模拟仿生实训,通过积极、主动、探究、构建和创新的方式将数字化教学资源及相关知识和技能通过实训和自主学习方式进行转换。
     2. 通过主题式教学、合作式学习、网络探索式研究型学习方法、学习策略培养等多种教学形式,并辅以个人自主学习、小组讨论学习、班级讨论学习、网络论坛交流等多种活动,充分挖掘学生的自主学习潜力能,摸索出符合自身学习风格的学习策略并加以应用,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力由浅层的知识学习向深层的应用与实践能力的转换。
     3. 培养学生自我计划、自我监督、自我评价和协作式学习的能力,通过课堂记录、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过程进行客观全面的反思和改进,确立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
【实训考核方法】
        中心根据实训教学的分类别和分层次项目制定了相应的实训课程教学形成性评价考核体系,形成了融多媒体课堂教学、课外训练、网络自主学习为一体的评价体系,计入平时成绩(占综合评定的50%,其余50% 为期末考试成绩)。语言实训室安装的“蓝鸽综合学习评价系统”、“新标准大学英语评价系统”、“新理念大学英语评价系统”和“Blackboard 课程平台”等外语学习资源实现了网络教学集“教、学、练、考”为一体的形成性评价体系。具体考核环节如下:
      1. 实训平台自主学习考核。课前,教师将实训教学和网络自主学习的任务布置给学生,对学生进行远程网上答疑方式,教师通过网络掌握学生自主学习的出勤情况、分项成绩、答题时间等,教师监控的过程中批改学生通过网络上传的音频口语作业、口译作业、写作作业、翻译作业等;成绩计入平时成绩的30%;
     2. 课堂实训考核。实训教学课堂上,教师对学生的阅读、听力等输入训练,以反馈式、练习式及交际性输出为途径,以个人展示、小组汇报、项目设计、角色扮演等进行考核,考试成绩计入平时成绩的30%;
     3. 实训平台交流与反馈。教师通过各学习系统内容包括教学信息发布、资源下载、在线互动交流、学习方法专题网上服务等内容,教师将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计划、章节重点、参考文献、教学要求、课后作业、课件等上传网络。学生则根据讨论区中教师的留言和文章进行自学,也可以在讨论区发文或以跟帖的方式与教师或其他同学进行交流,撰写学习日志、学习计划,反馈学习情况。基于学生这些活动的表现情况,计入平时成绩的10%。
      4. 课堂实训测验。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安排课堂实训测验,此项考核成绩计入平时成绩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