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成果  实验教学及成果
实验教学及成果  

    1.实验教学

    具有开放功能和示范辐射作用的医学英语实训中心,坚持“两强人才”的培养原则,采用“1+2+3+X”的医学英语实训教学体系,采用基于慕课、微课、“翻转课堂”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努力为学生创设多维度、立体式语言学习环境。

    中心已研发完成医学英语专门用途类课程4门,即“医学英语视听说”、“医学英语文献选读”、“医学通用学术英语”和“医学学术交流英语”系列课程。完成“医学英语术语学”慕课制作并在教育部SPOC平台运行;上线学习学员达1200余人,教学效果反响良好。“英国文学简史及选读”等4门课程,完成了微课建设,在校园网平台运行。“医学英语编辑与写作”的微课制作申请,已经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分会和天津市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会会审核通过,目前在建,预计2019年完成。

    中心建设了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化外语学习、评估与测试系统,全面支撑我校外语教学改革。利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营造的外语学习环境更能体现学习过程的交互性、开放性和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多媒体技术提供的外部刺激多样特性更有利于语言技能的形成和知识的获取及保持;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存储、调用和数据处理特性实现更有效的教学资源组织与管理,同时使学习评价过程更为量化、客观。中心已组织完成3次全校大规模新生入学英语分级考试、2次全校大学英语综合能力测试,人数达6000人;完成了每个学期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中13门课程和英语专业5门课程的网络考试和部分试卷的网络评测。

    中心教师坚持贯彻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学的新理念,在实践教学中注重提升医学生的思想素质、人文素养和专业素养,创新      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突出。在2017年12月我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实践教学成果获得专家的肯定和好评。

    2.实验效果

    在学校各级、各部门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中心紧密结合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要求,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突出我校“两强”培养特色,对提高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和学术能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近三年,教师们科研水平有所提高,承当各类各级教学科研课题24项。出版著作、教材20部;发表论文31篇;获教学竞赛奖励33项,其它荣誉奖励33项。

    中心教师获得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励共计9人次;获得校级教学竞赛奖励24人次。2位教师在全国微课大赛天津赛区分获二等奖;其它荣誉33项,含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三等奖、天津市优秀指导教师奖励20项,其它获奖13项。

    3.学习效果

学生学习效果显著,近三年,我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一次通过率分别为96%和75%。在口腔专业认证、护理专业认证和临床医学国际认证中,医学专业学生用流利而准确的英语进行的课堂展示和汇报、与国际专家用英语进行座谈和交流,获得国内外专家的高度好评。

  (详情见“实验教学成果 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