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医•劳育 | 在劳动教育中培育时代新人 ——护理学院扎实开展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05 浏览次数: 39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护理学院依托5.12护士节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劳动精神、劳动能力,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结合专业教育,提升劳动技能

护理操作技能大赛


为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全面提高护理专业学生的劳动技能和临床实践能力,医政医管处与护理学院联合举办护理操作技能大赛。大赛分为无菌技术、婴儿抚触、包扎技术和心肺复苏术四个操作技术竞赛项目。比赛现场,选手们沉着冷静,操作娴熟严谨,用扎实的专业功底和操作技能展示了良好的护理精神风貌。赛后,荣获天津市卫生健康行业第七届护士护理技能基本功竞赛一等奖,2010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现就职于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颌面耳鼻喉肿瘤科的主管护师陈昌连为师生展示了心电监护操作技术。本次技能大赛和项目展示给现场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


提升劳动素养,践行劳动实践

健康科普校园行

为推进护理健康科普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升护理学子专业素质水平、职业能力水平和健康教育水平,充分展示护理师生的精神风貌及职业风范,512日,天津医科大学聚力实施“医疗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暨纪念“5·12国际护士节”健康科普校园行活动如期进行。


此次健康科普校园行活动包括应急救护、器官捐献科普宣传。应急救护科普包含心肺复苏术、包扎技术、气道异物梗阻清除术(Heimlich手法)等常见的应急救护知识。护理学院《应急救护理论与实践》课程组教师王岚强调:“应急救护尤其是心肺复苏术的学习最看重实操,只有让每一个动作形成肌肉记忆,面临突出情况时,才能处乱不惊,这就需要大量重复地练习。”“评估现场环境、确认周边环境安全……”讲解员对各项操作要领进行逐一讲解,现场的同学们亲自动手实践操作,实践与讲述并行,声情并茂地讲解、生动有趣的表演,将平时晦涩难懂的健康科普知识化繁为简,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示出来。

 “人体器官捐献事业是挽救垂危生命、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彰显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事业……”“愿为星火 与你同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项目负责老师陈忱带领学生志愿者为来往师生发放器官捐献宣传手册,并详细讲解器官捐献知识。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未来,“愿为星火 与你同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项目将继续开展志愿服务,鼓励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机构加入到人体器官捐献事业中来,不断引领青年学子宣传人体器官捐献理念,普及人体器官捐献知识,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强化公共服务意识和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

本次健康科普校园行活动,是学院深入推进科普工作和的重要体现,既是一场科普宣讲,更是一次师生提高专业知识技能的强化培训,激励和调动了广大师生参与科普创作的积极性。


 蜕变、成长、专业”

男护生发展论坛

男护士是护理队伍中的重要力量,引领男护生发展对于我国护理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护理学院第二届男护生发展论坛在肿瘤医院如期进行,今年的主题是“蜕变、成长、专业”,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强万敏、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凤英及40余名天津医科大学男护生及肿瘤医院男护士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现场,“男”丁格尔们围绕“如何在临床工作更好展现男护士优势”、“如何在临床实践中进行创新”、“在护理学专业快速发展的当下,如何更好地实现职业价值”等内容展开讨论和分享。

论坛结束后,学院男护生先后去到肿瘤医院手术室、供应室、重症监护室、肺部肿瘤科等临床护理一线展开实践访学交流。从为危重患者的生命搭建强有力支持的高精尖仪器到为患者肺健康保驾护航的诊疗康护技术应用,从高效快捷的规范化清洗供应设备到严谨性和先进性并存的标准化手术间……通过零距离、全方位体验,护理学子深刻认识到必须掌握扎实的临床理论知识和操作技术,才能为将来进入临床实践奠定坚实的基础。

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是护理学院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旨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争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激发广大师生为护佑人民健康、增进群众健康福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