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医•劳育 | 眼视光学院开展“劳动淬炼青春,‘医’路创造美好”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05 浏览次数: 305

为推动落实学校2023年度劳动月活动,眼视光学院积极举办各类活动,努力营造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文化氛围。

一.开展专题讲座:

优秀毕业生进校园开展劳动精神宣讲

优秀毕业生介绍:

白洋:本科就读于天津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现就读于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眼科学专硕。

卢文钧:2016级毕业生,现就职于天津市眼科医院视光中心滨海第一分中心。

 两位学长的精彩宣讲让我们感受并领悟到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努力学习、锐意进取,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二.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  “卫生健康日”劳动大清扫

我院组织学生全面做好劳动大清扫活动,全体同学一起参与劳动清扫,对宿舍和教室、校园场所等公共区域进行了彻底的环境卫生大清扫,积极营造出了卫生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用自己的辛勤劳动筑牢了健康防护网的第一道安全屏障。


  • 致敬身边最美劳动者

劳动是人类实现自我价值的基本途径,正是有身边数以万计的劳动者,才能建设起今天的美丽中国。食堂工作人员的工作并不为人瞩目,但正是他们辛勤的劳动,才能让天医学子们在干净的食堂吃到可口的饭菜,感受到家庭一般的温暖。

在同学们都去庆祝五一假期的时候,学校的保洁叔叔还是早早来到教室,重复着每日例行的工作,扫地,倒垃圾,为同学们营造一个干净的学习环境,过着真正的劳动节。

54日中午,保洁阿姨正在收拾一大袋一大袋的垃圾。每层楼的打扫范围并不小,但保洁阿姨却打扫的一尘不染。照片致敬她和千千万万的清洁人员,正因为有他们,我们才有一个干净美好的生活环境。

雨中,“校园护绿员”专注地修剪着校园里的绿植。经过雨水的洗礼,那一抹绿色格外耀眼。他不畏辛苦的劳动精神,其与朱宪彝老先生的雕像相辅相成,二者都是各自领域中的劳动者,都值得我们歌颂。


  •  “防控近视”进校园

我院组织学生在和平中心小学文善路校区开展“防控近视”进校园活动,就“防控近视”对小学生们进行了知识普及。


  •  “心肺复苏+AED”理论培训与实操考核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57日天津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2022级全体学生在西楼603教室完成了心肺复苏及AED使用方法的培训和实操考核。在考核前辅导员陈老师再一次对操作要领进行详解,同学们专注地听讲,为后续的实操做准备。讲解结束之后是同学们的自主练习时间,实操同学谨慎认真地完成每一个步骤,其余同学仔细观看并积极讨论动作要领,最后所有同学全部完成考核。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习急救是为他人也是为自己,心脏骤停的抢救黄金时间是四分钟,每延迟1分钟,患者的生存率就下降10%。如果人人都能掌握心肺复苏,就能更好地挽救生命。


三.加强宣传教育:

开展劳动育人主题班会


眼视光学院各班团支部开展劳动育人线上线下主题班会,倡导学生将劳动习惯、劳动品质养成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宣扬“劳动最光荣”的优良传统美德,推进美丽校园、文明校园的建设。广泛宣传劳动榜样人物事迹,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树立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远大志向,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不扫一屋,何以扫天下”。作为21世纪大学生,我们要积极参加劳动,先从个人卫生、宿舍卫生开始,打扫宿舍、教室、校园。同时也要积极地投身到社会劳动中去,在劳动中学习成长,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