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 2015-07-20 浏览次数: 1551

高级技术职务人员的职责

一、全面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熟悉本学科实验在国内外发展动态。协助实验室主任提出实验室建设方向和拟定实验室发展规划。

二、在实验室主任领导下,积极引进先进实验技术、管理经验、撰写较高水平的实验教材或指导书,负责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实验课,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作好新增或更新实验项目的研究。

三、负责解决本室复杂的实验技术问题,主持本室的实验技术和装置的研究、开发、设计和试制,参与本学科重要科研项目的实验技术工作,并将科研成果和高新技术应用于实验教学。

四、负责本室购置大型仪器设备申购的可行性论证、安装、验收、测试、使用、维护和功能开发工作,负责制定大型仪器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保证年使用机时达到定额机时。

五、负责本室中、初级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工作。

六、协助实验室主任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安全卫生工作。

七、对实验室主任的决策起参谋作用,并协助其开展与学科、专业发展有关的研讨活动。

八、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

中级技术职务人员的职责

—、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了解本学科实验在国内外发展动态,积极承担技术工作和科研工作。

二、努力学习本学科的先进实验技术、管理经验,参与编写实验教材或指导书,参与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实验课,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参与更新和新增实验项目的研究。

三、熟悉本实验室有关实验教学任务内的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能熟练解决和排除实验中所出现的问题和故障。

四、负责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保证账、物、卡相符。做好新购仪器设备的论证、安装、调试、验收、使用、维护及功能开发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着重大型精密仪器的管理。

五、搞好本室实验技术和装置的设计、改造或试制工作,承担科研项目教学实验技术工作。对初级职务的实验技术人员进行业务指导。

六、在实验室主任的领导下,做好本室的科学管理工作和安全卫生工作,努力完成交办的各项任务。

初级技术职务人员的职责

—、掌握本学科的一般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配合本室工作人员从事有关实验技术工作。

二、搞好实验仪器设备的账、物、卡管理和技术管理,搞好设备、器材的验收、安装调试、使用、维护、修理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保证账、物、卡相符。

三、了解本学科的教学内容和实验要求,做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能解决实验中出现的一般性问题和故障,保证教学实验的开出。

四、参加实验技术和装置的研究、设计、加工试制工作,承担科研项目的实验技术工作。

五、努力钻研实验技术,加强基础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实验技术水平。

六、做好本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及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

                                                                      天津医科大学设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