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提升专业技能公共卫生学院寒假实践课堂来助力
发布时间: 2022-01-20 浏览次数: 312

      119日下午,在第十届中国技术技能大赛中,指导我校预防医学专业获得总决赛银奖的指导教师,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师张美琳,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公共卫生技能实践课。

实践课在位于公共教学楼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训练室进行,该训练室是国家级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的实训场所之一。同学们先是好奇地穿梭于隔离病区的各个通道,感叹这犹如迷宫式的模拟病区布局,在张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熟悉了进出传染病隔离病区的规范流程,了解了隔离病区的设置标准。

在模拟发热门诊,同学们学习了面对发热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方法及具体内容。张老师告诉同学们,流行病学调查是作为公卫学子的必备专业技能,是传染病防控中的重要内容,也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措施。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的抽丝剥茧和综合研判,可以追踪到传染源,发现潜在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掌握病毒传播规律,为后续人员管控及防疫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随后,同学们模拟亲临核酸大筛场景,体验了个人防护用品的穿脱。到底是先戴帽子还是先戴手套,如果去给封控区、管控区及防范区的居民进行咽拭子采样,应该戴什么口罩,大家边讨论边思考边操作,终于弄清楚了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的选用原则和穿脱流程。

在模拟隔离病房,张老师为同学们演示了咽拭子的采样方法,同学们也都跃跃欲试,在模拟人上一遍遍地练习。


此次别开生面的实践课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临时团支部书记张贺玺同学说,这次实践课收获很大,让同学们对基本公共卫生知识及技能有了很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公共卫生学院刘欢副院长与同学们一道参加了此次实践课,她对同学们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更加凸显了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具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综合实践能力的重要性,公共卫生学院也将通过公共卫生综合技能课程、虚拟仿真实验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也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锤炼过硬公共卫生实践本领,真正成为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并重的复合型人才,成长为属于国人的坚强“疫”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