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与改革
教学理念与改革  

1. 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本中心自批准以来,学校先后召开多次示范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和有关部门参加的建设协调会。学校连续两年在党政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加强和不断完善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任务和阶段目标。先后出台“改革实验教学,修订实验教学大纲,规范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决定”、“关于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和文件等政策,提出“以学生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制定了培养“两个特长”(外语能力强和实践能力强)的医学人才方向;明确了“改革和调整实验教学内容、开放实验室、鼓励本科生参加科学研究” 等一系列具体要求。提出“学科带头人同时也应成为课程建设的负责人,重点学科负责人同时也应该成为精品课程的负责人”的要求。天津医科大学先后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工作,加强实验室人员的管理和考评。学校明确提出“改革实验教学,修订实验教学大纲,规范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学校确定了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相关政策,在硬件建设、师资队伍配备、资金支持等各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为实现中心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学校从组织制度上保证了理论与实践并重,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统筹,实现课程实验和创新设计的有机结合。


          2. 教学理念


学校秉承德高医粹,知行和一的校训精神,确定了“两个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目标,即培养“实践能力强,英语能力强”的医学创新人才,制定了“以学生为本,德育为先;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早期接触专业,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教育教学指导思想。始终坚持把实验教学作为能力培养的训练场、创新教育的基地、科研成果的孵化器。

预防医学的实验教学理念是注重实践,突出创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化动手能力。在预防医学的实验教学中,注重与社会实践、科研紧密结合,以解决是实际问题为中心,培养了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锻炼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学校推行坚持预防医学教育与临床医学专业紧密结合的理念,不断完善临床医学专业预防医学教育体系,强化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群体观念、环境观念和大卫生观念,为我国培养防治能力兼备的医学人才。充分发挥实验实践教学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方面的主渠道作用。

本中心提出了满足预防医学合格人才培养要求的实践教学理念,从公共卫生实践对专业人员知识结构和核心能力的需求出发,突出实践教学的重要地位,为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从一年级到五年级设定了不同目标系统的实践教学内容,融会贯通“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奠定医学理论基础→认识疾病规律→掌握健康和疾病的影响因素→培养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的实践能力”的教学主线,切实提高预防医学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的目标达成度。


        3. 教学改革思路


1)重视实验教学,促进学生思想、知识、技能全方位协同发展

根据学生层次、专业的差异性,中心在实验教学内容上进行了改革,创建“以培养能力为核心,系统化、多层次、多模块、研究型、开放式”的实验教学模式;以实验教学改革为切入点,引领和促进实验室建设,搭建宽口径、多学科共享、布局合理、设备精良的实验教学平台的思路。

2)实验教学体系改革

五年一贯制深化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和实践教学,与时俱进调整并修订培养方案,无缝衔接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为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从一年级到五年级设定了不同目标系统的实践教学内容,融会贯通“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奠定医学理论基础→认识疾病规律→掌握健康和疾病的影响因素→培养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的实践能力”的教学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