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管理模式  运行机制
运行机制  

 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规划纳入学校整体规划,实验教学队伍培养与培训制度健全,计划落实有效,形成长效机制

       学校已将实验队伍建设规划纳入到整体师资规划中,实验教学队伍的培养与培训制度是健全的,计划落实有效,形成了长效机制。

1)总体目标

        师资队伍建设主要通过实施“学科带头人及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学术领军人才凝聚计划”、“学术带头人后备队伍培育计划”,汇聚一批在学术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优秀人才群体,形成一支富有创新精神,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结构合理,高效精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全面增强学科建设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服务国家、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

2)具体目标

①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通过建设将有1名优秀人才进入“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百千万”等国家级人才资助项目;1名优秀人才进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天津市特聘教授等省部级人才资助项目;3~4名优秀人才进入“211”工程天津医科大学特聘教授人才资助项目。争取2个创新团队进入市级创新团队建设行列。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并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

②学院整体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学历结构:45岁以下具有研究生学历比例接近100%,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超过50%以上。

职务结构: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比例,达到55~60%。

年龄结构:形成中青年专家担任学科带头人,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

学缘结构:来院工作的校外优秀人才和在校外完成高一级学历(学位)教育的教师比例达到50%。

  3)相关政策措施有效

①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模式和组织结构有利于教学、科研、技术兼容和创新实验教学团队的建设

       根据《天津医科大学实验室管理条例》,预防实验教学中心属院管实验室。学校在实验队伍建设方面实行实验教学人员和管理人员分开的组织结构。实行理论教学、实验教学、科研队伍互通,学科带头人与课程负责人一致的队伍建设。通过学科建设带动师资队伍科研水平的提高,以保证实验教学队伍知识和技术不断更新,从而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管理队伍专门化,人员定岗、定员。中心实验教学人员和管理人员统一管理、管用分离、开放共用、专管共用。政策措施得力,能引导和激励高水平师资积极投入实验教学。

       根据我校人事制度改革和聘任制的有关规定,将设计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数量及施行效果作为实验技术人员晋升的指标之一,从而鼓励了技术人员从事高水科研技术的开发、实验技术改革、实验室管理等的积极性;依据其业绩和水平在津贴、职称晋升上有所倾斜。

②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国内外、校内外培训制度,使实验队伍的知识、技术不断更新。

       根据学校的总体要求,学院制定了聚集人才规划和方案,对引进人才在岗位聘任、职称评定、津贴待遇给予一定的倾斜政策。

       学校制订了新世纪人才、骨干教师选拔制度,被选教师由教育部或天津市教委、学校共同出资,资助青年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实验室研修半年至1年,每年2~5人。

③借助“211”重点学科建设、“十一五、十二五天津市综合投资”、“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的师资队伍建设资金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实验室研修或攻读在职博士学位。

④学院每年均派出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参加全国实验室建设会议或技术培训,到兄弟院校参观学习,有计划地进行技能培训和学历培养,以适应新型实验室的需要和发展。同时邀请国内外学者进行学术讲座、公司技术人员作技术培训等。

⑤鼓励在岗人员在职学习、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提高师资学历水平,用2~4年时间使全部使中青年教师达到本科以上学历。

⑥鼓励和支持实验技术人员参加科研课题组,开阔实验技术人员的视野,掌握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动态。

4)明确岗位职责,加强管理,使管理出效益

①岗位责任制度:中心按照学校的工作目标和教学工作条例,制定了各类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

②质量监督制度:学校坚持院系领导和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小组听课制度,同行、学生评教制度,建立和完善对教师实验教学质量评价体制,定期检查教师的教学工作,实地检查学生的实验过程和操作,期末向相关学科和个人反馈。在职称评审、评优、选派出国等方面,把教师的教学情况作为重要参考条件。不定期地组织一些不同层面、不同范围、不同主题的讨论会,交流教学经验、学生座谈会等,以促进教师为人师表、治学态度的端正,有利于教师对教学质量的改善、教学方法的探索、和科学研究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③试讲、预实验制度

       对刚参加工作的人员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执行导师制,传授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对新开设的实验,经严格预实验后方可纳入实验教学计划。

5)考核制度

       中心还根据实验室工作的特点,制定了各类人员的具体考核办法,按照《实验技术人员考核办法》和《实验管理与技术人员岗位职责》等规章制度进行严格考核,具体内容包括不定期抽查实验设备管理、实验课前准备、实验示教规范性、课堂纪律、实验试卷批改情况等内容,抽查结果与业绩津贴挂钩。每年对实验技术人员进行考核评比,对优秀者学院给予一次性津贴奖励。

学校有关实验室经费使用与保障方面的规章制度健全,实施情况好

       学校将实验教学摆在与理论教学同等重要的地位,本实验中心建设经费由学校负责拨发。在211重点学科建设、“十一五”综合投资、中央与地方共建等投资中,天津医科大学均将本教学实验中心作为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建设、重点扶持,先后已投资引进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仪器设备,装备教学实验室,改造实验室环境。中心每年的实验室维护运行经费使用按《天津医科大学实验室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施行,合理分配,统筹管理,包括实验教学运行经费、分仪器设备购置费和日常实验消耗费用。所有仪器设备的更新和补充由学校和实验教学中心共同负责,日常实验教学费按学生数给予保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