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  

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适应新形势预防医学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及应用”

2018年由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黄国伟教授主持完成的教学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3SARS的肆虐暴露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缺乏;2006年以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不断增多,已成为威胁健康的主要问题,而人口老化、环境问题等,使疾病控制面临巨大的挑战;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颁布,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面对不断变化的公共卫生挑战,在传承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前辈耿贯一、王正伦、王建华教授预防医学实践教学思想基础上,依托教育部教改项目和天津市教委教改重点项目等,公共卫生学院及预防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了预防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建设。通过多年的改革实践,逐步形成了不断适应新形势的预防医学实践教学体系。

 该体系创新了预防医学实践教学理念,为预防医学本科生从一年级到五年级设定了不同目标系统的实践教学内容,增设了预防医学早期接触专业、综合性实验课程、公共卫生实践技能培训和竞赛、创新能力培养及强化了专业实习和临床实习等内容。建立了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的预防医学专业实践/实习教学基地,包括市级、区级、社区三级疾病预防教学基地和妇幼保健、职业病、传染病、卫生监督等专业教学基地。通过实践,学生较好地掌握了公共卫生技能,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显著提高。该成果获得了一批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包括国家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预防医学教学团队、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编写出版了《预防医学》等一批高水平国家级规划教材。

 该成果特色鲜明,具有创新性和示范引领作用,应用效果显著,使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的实践能力整体提升,更符合公共卫生发展的需要,学生普遍受益并涌现出一批卓越人才。该成果对新形势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作用,得到了国内多所高校公共卫生学院的推广应用,深受好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反响良好。

 这一奖项是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育教学工作者传承、发展、改革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契机,将不断探索培养适应新形势和新时期社会对公共卫生人才的需求,为健康中国做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