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天津医科大学眼视光学教育始于1991年,是我国最早开展眼视光学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2004年天津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正式成立,先后在临床医学(视光专业方向)、眼视光学、眼视光医学三个专业方向招收本科生。

三十余年的办学历程,学院为社会输送毕业生千余人。扎实深厚的医学背景、潜心教学的师资队伍、国际化的视野和思路、前沿知识的不断更新,使我院的眼视光学专业教育水平始终位于全国前列。目前,学院是临床医学眼科学方向和眼视光学方向的博、硕士授权点,是“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项目”两期建设单位,获批天津市教委“十二五战略新兴相关产业专业”及“十三五综合投资规划专业建设专业”。眼视光医学和眼视光学(眼科技术)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被评为“2023年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层次专业。

2004年,整合实验教学资源,成立眼视光学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现有设备836台,总计1838万元,建设期间新增设备53台套,新增设备总计583万元。2019年视光实验室自校本部搬家至广东路校区,实验室面积532㎡,包括眼科临床实验室、屈光与验光实验室、双眼视功能实验室、角膜接触镜实验室、眼镜制作实验室、低视力实验室、光学课程实验室、视觉心理学实验室八大实验室。同时在见、实习基地搭建临床实训平台:角膜塑形镜实训教学基地、视觉质量实训教学基地、低视力康复临床教学实验平台实验教学中心实行天津医科大学领导下的中心主任、实验室主任两级负责制管理模式,现有教师97人,正高级25人,副高级31人,中级35人,其他6人。截至目前,接受来自美国诺瓦东南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和台湾亚洲大学眼视光学专业实习生60余人,近五年来承担包括临床医学专业、眼视光学专业、眼视光医学、大港临床医学院眼视光学专业千余名学生,24门实验课,年实验人时数7万学时。目前累计培养本专业本科生八百余人,硕博士研究生280余人,每年就业率均为100%近五年,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234项,其中国自然18项,省部级21项。

利用天津医科大学的基础实验教学优势,加强视光学与医学、眼科学的结合,注重眼视光学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和创新性实验能力的培养。培养以掌握现代视光科学知识和技能为基础,能够应用眼科学知识为指导,进行视觉保健和矫治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和培养适应全民健康服务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掌握现代眼科学、视光学知识和技能为基础,具有临床医学背景、从事眼科学与视光学诊疗工作的复合型高级视光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