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榴花照眼明”--重回校园之时,我们都变成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 2020-05-22  浏览次数: 519

五月榴花照眼明”--重回校园之时,我们都变成更好的自己

----医学技术学院稳步推进本科生返校后的教育教学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使得网络授课和居家学习成为了2020年初春延期开学期间的主流学习方式。随着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疫情防控工作也成为了常态化,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做好复课开学和推进学院年度重点工作,有序恢复教育教学秩序,按照学校学生返校统一安排,510日、518日—24广东路校区毕业年级和非毕业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分批返校,重新返回校园,开始有序的学习生活。

医学技术学院承担了广东路校区全部的返校复课工作及返校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学院结合广东路校区实际制定了详细的返校复课预案,建立了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严格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保证信息畅通、反应迅速、处置及时,确保了复学返校平稳有序。

关注返校复课细节,做好复课前准备工作。为确保学生们顺利返校,医学技术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从演练的方案---演练的流程---遇到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措施,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不放过任何环节,力争做实做细,并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确保细化到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位师生。从学生入校报到(自行来校、“三站一场“大巴来校)、入校发热人员应急处置;入住公寓、宿舍发热人员应急处置;学生用餐、食堂发热人员应急处置;学生上课,教室、实验室、阅览室发热人员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到重点区域的消杀、教室和实验室消毒管理以及师生出现发热等应急情况处置过程都一一核验,确保各项工作在严防严控的前提下做到可防可控。


校领导检查指导返校工作


校领导检查指导返校工作


河西区卫健委、河西区疾控中心来广东路校区全面检查


抗击疫情担当作为,党员突击队积极行动。为切实将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医学技术学院党委和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了由全体教职工党员组成的防控疫情党员突击队。

学生返校前,突击队员们就积极投入到开学复课的工作中,他们深入到各个学生宿舍,开窗通风;晾晒被褥;清理因长时间放置过期的食品、已腐烂发霉的食品,清理垃圾桶内的垃圾,避免细菌及虫类的滋生,以安全、干净的环境迎接同学们顺利返校。

为了迎接学生返校,突击队员们反复熟悉复课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工作流程,熟练掌握防护、登记、报告、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将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到人,精准到事,精准到点位,落实到每个班级、每个宿舍、每名学生,为全力保障返校学生健康安全和正常秩序,筑牢校防线。

在校区大门口,突击队员们严格“一消二看三测”流程;进入学生公寓前,引导同学们再次完成核验身份、登记、测体温等程序,均无异常方可进入宿舍;食堂入口有突击队员管理的体温检测设备对就餐师生测量温度,设专人维持就餐秩序;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浴室等处的服务设施均做了周密的开放安排,每个环节均按照学校要求、及校区多次研究完善的既定程序,无缝衔接地进行。




严格防疫流程,引导返校学生依次完成每个步骤和程序

从凌晨到深夜,党员突击队员和工作人员们热情不减、干劲不松,用带有“温度”的“硬核”防控措施,全力守护天医学子们平安归来。

上好开学第一课,防疫与复课同时进行。为做好广东路校区的返校复课工作,医学技术学院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校园网等多种手段,对师生进行全员性的新冠肺炎常识和防控知识教育,使师生熟悉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广泛宣传《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有关要求以及预防和控制相关知识,提高学生和教职员工的自我防护知识和防护意识。对师生加强法纪安全、校纪校规和思想政治教育,使防疫抗疫,返校复课的过程成为全院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育爱党、爱国、爱民情怀的生动思政课程。

首批学生返校后,开学第一课“爱国力行, 共抗疫情”,天津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天医89届毕业生陆伟从“越是艰险越向前”、“倒逼出的天津模式”、“我们是铁军”、“党旗在阵地高高飘扬”、“挥泪告别武汉,凯旋”五个方面向全校师生讲述了天医勇士们,为国出征,挺进废墟,在红区里救治患者……一幕幕感人肺腑的抗疫故事;抗疫第一课“众志成城、科学防治,在抗疫斗争中彰显民族自信心”,天津市援鄂专家张伯礼院士从新冠肺炎的产生发展、抗疫一线的救治历程、最新抗疫研究进展等方面,结合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一线医护人员临危不惧、救死扶伤的故事。伴随姚智书记、颜华校长对天医学子寄语“期望学子们发扬天医精神,担起青年责任,用奋斗成为青春的闪光点”,荧屏前后全体师生重温医学生誓词,“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响彻教室。

开学第一课“爱国力行, 共抗疫情” 抗疫第一课 “众志成城、科学防治,在抗疫斗争中彰显民族自信心”

稳步推进教育教学,灌输“心灵鸡汤”。医学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复课开学工作,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确保复课教学工作安全平稳、规范有序。学院成立了本科教学工作督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针对毕业年级,进一步精细化各项工作安排,确保学生按时高质量毕业。针对非毕业年级,合理调整教学计划,优化教学进度、提高线下、线上教学效率,多措并举推进学院教育教学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本学期的各项教学任务。同时综合应用心理危机干预手段,结合心理知识宣传,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有效提升学生“心理免疫力”。

结合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特点,严格落实学校要求,学院细致全面做好在线教学和线下教学衔接。第一,按照“一课一策”的原则制定课程教学方案,积极推进小班化教学,统筹做好学生返校后的线下及线上教学安排,在保障师生安全健康的前提下,上好每一门课程。同时要求专业教师结合当前形势,加强课堂思政教育,做到既教书又育人。第二,认真梳理学院全部62门课程的教学安排,针对在线教学,明确教学平台,摸排返校学生电脑需求数量和网络资费困难生数量,统筹安排,开放电子阅览室和网络教室,提前测试教学平台,保证每位同学都能按时正常在线学习。第三,针对不能返校的少部分学生,建立“一对一”的有效帮扶机制,责成任课教师亲自提供教学指导与帮助,确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第四,根据《天津医科大学实验室管理工作方案》,制定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细则,加强了全面消杀工作,每组学生实验结束后,都会对学生接触过的仪器按键及整个实验室进行消毒,确保线下实验教学安全有序进行,用安全环境、暖心服务为天医学子保驾护航。

    “五月榴花照眼明”,医学技术学院全体师生携手, 赶上花开最好的时节;在重回校园之时,我们都变成更好的自己。

医学技术学院

2020520

5


返回顶部
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