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学院“名家课堂”:颜华教授讲述“大健康发展方向及机遇”

发布时间: 2021-10-06  浏览次数: 968

“名家课堂”:  颜华教授讲述“大健康发展方向及机遇”


在喜迎建党百年、举国欢庆之际,医学技术学院“名家课堂”系列讲座,旨在秉承行远自迩,踔厉奋发的精神,以更高远的站位激发师生创新能力。104日,校党委书记颜华教授以“大健康发展方向及机遇”为题,为医学技术学院的师生讲述了生动的一课。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医学技术学院院长于春水教授主持此次“名家课堂”。

颜华教授结合党中央“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38字方针,紧紧围绕国家健康战略目标,凝练当今医学发展方向和医学教育的研究动态,从“大健康理念的提出和内涵、现状、发展热点及机遇”三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为师生呈现了一堂精彩的专题讲座。


颜华教授阐述了不同于“传统医疗产业”模式的“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对“大健康产业链”详实的分析让师生从国家和健康层面了解到“大健康的内涵是以预防为出发点,以健康为基础”的理念以及从“单一救治”模式向“防一治一养”一体化的“大健康模式”转变的迫切需要,强调中国健康产业面临的巨大发展机遇。

       颜华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的要求和医学技术学科包括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学、眼视光学四个专业方向在大健康产业中的切入点,提出在大健康背景下,以解决临床问题为核心,努力学知识,扎实学本领,为医学技术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在与师生亲密互动中,颜华教授强调,医学技术学院的师生要抓住机遇,把握国际医学科技前沿,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目标结合起来,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最后,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医学技术学院院长于春水教授代表医学技术学院的师生感谢颜华教授对医学技术学院四个专业在健康中国“大健康产业”中的定位和发展前景分析,特别是在学院筹建--成立--发展等各个阶段给予的大力支持。于春水教授强调颜华教授不仅为我院师生讲述了一堂医学发展的专业课,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作为医学技术学院的一员,既然选择了横跨学科方向的医学技术专业就要承担起一份责任,既要掌握医学知识,掌握技术知识,又要把医理工知识融合起来,虽然起步难,但我们需要坚持下去,坚持下去才能把我们的事业做大做强,才能真正诠释医学技术专业的内涵,为医学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