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共谋发展--记医学技术学院“免疫微流控“实验教学

发布时间: 2021-10-27  浏览次数: 658

校企合作共谋发展

---- 记医学技术学院“免疫微流控“实验教学


 


近年来,临床免疫学检验迅猛发展,新指标、新技术层出不穷。医学技术学院的《临床免疫学及检验》课程2021年被认定为天津市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为此,临床免疫学教研室积极调研,认真落实“产、学、研、教”深度融合的教育理念,积极与本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将先进的临床免疫检验技术引入教学实践中,促进专业发展,加强人才培养的时效性和实用性。

为了加强《临床免疫学及检验》课程的校企共建工作,20211025日的《临床免疫学及检验》实验课,医学技术学院邀请天津中新科炬生物制药公司的研发人员为同学们讲授“微流控免疫荧光检测系统”的相关内容。这是高新科技企业首次进入该课程的实验教学环节,不仅丰富了实验教学内容,让学生有机会接触最先进的医学检测技术,同时也为学生了解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交流的机会,收到了良好教学效果。






    


















免疫微流控技术是一种在亚微米结构中精确控制和操控微尺度流体的技术,又称芯片实验室(Lab-on-a-Chip),综合了微电子机械系统技术与微流体力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免疫微流控基于标记免疫分析和微流控为一体,具有简单、快速、精准等诸多优点,是一种能够准确定量和多指标联合检测的床旁检测(POCT)技术,在临床检验领域技术升级等方面具有重大应用前景。


  


医学技术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与天津中新科炬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签有教学合作协议,公司的研发人员到课堂为学生讲解先进的免疫微流控技术并进行现场演示,是校企合作的一次非常圆满的尝试。校企合作共建课程是高校与高新科技企业实现“优势互补、深度合作、互惠共赢”的有效形式,不仅提高了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更为学院的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更高的平台。




返回顶部
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