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课堂第二期丨于文强:NamiRNA增强子调控网络与小核酸药物的研发

发布时间: 2023-05-10  浏览次数: 175

于文强:NamiRNA增强子调控网络与小核酸药物的研发

        3月29日,医学技术学院成功举办名家课堂第二期,邀请到于文强教授,主讲“NamiRNA增强子调控网络与小核酸药物研发”。

        于文强教授,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高级PI、复旦大学特聘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长期专注于基因的表达调控和非编码RNA与DNA甲基化相互关系、全基因组DNA甲基化检测在临床重要疾病发生中的作用以及核内miRNA激活功能研究。

        在讲座中,于文强教授表示NamiRNA研究领域仍充满无数变数并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未来的研究中我们应打破传统研究对miRNA的偏见,拥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不要随波逐流。于文强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广大学子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以认真踏实的科学精神勇攀医学高峰。

    

        讲座最后互动交流更引发了师生的全新思考,纷纷表示,青年应是常为新、敢创造,理当锐意创新创造,勇做改革创新的生力军。

心得体会

        于文强教授的讲座思路清晰,语言幽默但不失严谨,为了我们更好的理解miRNA,他从NamiRNA的前世今生引入,还将其与非典、新冠肺炎联系起来,不仅使我明白了miRNA是什么,还使我理解了新冠肺炎流行时候的一些普遍现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于教授说,我们不能等到所有人都去研究的时候再研究,而应该在没有人研究的时候研究,这提示我们在做科研方面要勇于做“领行人”,而不要做盲目“跟风者”。——21检验1班唐振斐


        于文强教授的报告,让我们明白,科研重点不在于别人研究了某个问题,而在于如何想到研究这个问题。于教授首先指出miRNA既往研究思路上的积弊,继而摆事实讲道理,提出破局之道——敢于相信自己的实验结果,敢于质疑经典理论,敢为人先,开拓空白领域。最后,他为我们指出进一步研究可以深入的方向。miRNA研究并非气数已尽,恰相反,换个思路,大有可为。我们要解放思想,开拓思路,不局限于做“跟跑者”,敢于做“领跑者”。——21检验2班方彦喆


        在这次讲座中,我们了解了医学领域研究的前沿,了解了医学领域中某些技术如今的发展程度。对于我们而言,我们能深深感到我们的知识储备还有所欠缺。在讲座上,我们学校的老师与名家积极互动,让我们明白了学习应当学会主动。身为天医学子,总是万般感慨,能够有诸多机会能够与大家接触,望身为医学生的每一个人,能够在讲座中感悟,学习奋斗,以后在医学领域发光发热。——22技术7班冯玉洁

返回顶部
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