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课堂第三期丨宋海波:我国体外诊断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5-10  浏览次数: 289

宋海波:我国体外诊断产业发展

        4月7日,医学技术学院举办名家课堂第三期,邀请到体外诊断行业领军人物宋海波教授,以“我国体外诊断产业发展历程”为题,带给师生一场精彩的讲座。

       宋海波教授,安徽省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主任技师,上海市实验医学研究院副院长,CACLP创始人,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被业界誉为中国体外诊断行业第一人、“大检验概念”创立者、新时代实验医学和体外诊断融合发展的领航者。长期关注和研究体外诊断产业的政策动态和体外诊断资讯及前沿科技,创办医学检验暨输血仪器试剂博览会(CACLP),为中国的体外诊断发展前行起到路碑、桥梁、钮带的作用,如今CACLP已成为具有影响力的行业盛会,更是体外诊断商业、技术、产品展示交流的盛会。


        在讲座中,宋海波教授讲述了国内诊断技术从70年代的“旧石器时代”,到二十一世纪全自动化的发展历程,感悟检验发展产业的筚路蓝缕,并表示我国目前已建成较成熟的体外诊断体系,讲述了医学检验技术的概念及应用领域,随着医学检验技术的发展,其面向的领域将更加广泛,发展的前景将更加光明。

        讲座最后,宋海波教授指出医学检验技术的学生不能仅仅放眼于医院的检验科,而是要面向各个领域,面向世界,用所学的知识去更好的服务人民,奉献祖国,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贡献出自身的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实现青年的自我价值。

心得体会

        学医之道,精微思,贵之专,非浅尝辄止者可以问津。宋教授总结了他的“医学之路”,以80年代体外诊断产业发展开始,道路充满艰辛,经历了45年的深刻改革,开创了我国体外诊断品牌。作为一名大三的检验学生,我的医学之路才刚刚启程,在这条医学之路上,我将以宋教授为榜样,时刻饱有医学热情,刻苦钻研、不断提升,通过自身的勤奋努力走好这条漫漫长路。——20级检验王响


        听完宋海波教授的讲座,我感受颇多。刚开始宋教授讲了检验刚刚兴起时的艰辛,条件艰苦,前辈们却一直不放弃,在最艰苦的条件中奋斗。在往后的发展中,国家也对检验技术提高了重视,从中专到专科,到本科全覆盖。检验技术正在逐步发展,我们作为检验的新人,我们要更加努力,宋教授对我们寄予厚望,在体外检验这段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程来前进。宋教授的演讲让我受益匪浅,更加清晰的认清了自己的定位,对未来的发展目标更加明确。——21级影技刘宇豪


        在讲座中,宋海波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就读检验专业时艰苦的学习生活,让我们感受到了在高考恢复初期检验专业发展的不易。宋海波教授是第一个提出液体试剂贵、消耗高,但以后一定会在生化领域普遍使用的想法。他介绍了许多检验诊断产业在社会中的应用。通过讲座,我认识到检验医学在体外诊断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医技的学生,我们要学习老一辈工作者对检验产业发展的奉献精神。宋海波教授对我们医技学子寄予厚望:希望我们在未来实践活动中、在发展过程中,以更大的视野、更大的视角,规划我们的道路,努力学习,不断探索。——21级康复潘禹彤

返回顶部
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