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课堂第四期丨郭劲宏:智能医学感知器件与系统

发布时间: 2023-07-14  浏览次数: 16

为培养青年学生科研创新思维,引导思考,开阔眼界,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多模态感知研究所所长,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执行院长郭劲宏来到天津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第四期名家课堂,以“智能医学感知器件与系统”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专题讲座。


郭劲宏,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多模态感知研究所所长,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执行院长(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四川省人才计划顶尖团队带头人,四川省药品及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组专家成员。主要研究方向:微纳探针与生物传感器,智能传感器,数字疗法,在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180余篇,1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在讲座中,郭劲宏教授立足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从数字疗法的定义与案例、微纳生物探针与生物传感器、数字疗法与生物传感器的融合应用以及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展开讲解,提出当代青年要有家国情怀,要具有批判性思维、跨学科和系统思维、认知灵活性,追求卓越的态度和全球视野的概念。讲座最后,郭宏劲教授与师生亲切互动,师生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郭宏劲教授将所述观点一一解答。


名家课堂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培养创新复合型医学技术人才,以“大家”科研成长经历,激发师生科学家思维,碰撞出科技创新的火花。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不仅为他们的专业学习提供新思路,也为他们的未来发展、科学研究带来新的思考。


心得体会

2021级 张欣然

郭劲宏教授在讲座中先后介绍了数字疗法、微纳生物探针、生物传感器件系统等智能医学领域的科技前沿研发成果。智能医学的前景广阔,潜力无限,未来将成为慢性病、重大疾病、传染病等防控与监测的核心手段。听完郭教授的讲座,我深受启发。作为未来检验行业的一员,我必须要更加努力,不断提升自己,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才能在检验行业大有所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2级 范昭

郭劲宏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初步了解了智能医学传感器件与系统— AI与生物传感器融合下的数字疗法,其应用到临床领域,为人类的医学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微纳生物探针与生物传感器件系统,实现可移动检测,突破了时空限制,为人民的生命健康做出保障……种种先进技术与医学领域的结合,让我意识到创新与科学技术对医学领域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天医学子,我应当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提升自我,推动前沿技术与医学领域的结合,为医学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顶部
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