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课堂第七期丨王英晓:用于活细胞成像和细胞治疗远程控制的基因工程策略

发布时间: 2024-01-20  浏览次数: 20

为增强学生对科技创新认识,让广大师生了解前沿的科学技术知识,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近日,天津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邀请美国南加州大学王英晓教授,以“用于活细胞成像和细胞治疗远程控制的基因工程策略”为主题,开启医学技术学院名家课堂第七期,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王英晓教授,现任美国南加州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分别于1992年和1996年获得北京大学力学和流体力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2年获得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生物工程学院博士学位,并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钱煦教授和钱永健教授指导下继续博士后工作。迄今为止,王教授在Nature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PNAS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其在CAR-T调控领域的突破引起全球医学界的广泛关注,被多家媒体网站报道。

在讲座中,王教授从FRET生物传感器在活细胞中分子成像的工程与应用跟光和超声可控免疫细胞的工程两个方面展开讲解,讲述了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的基因编码分子生物传感器及其应用于活细胞中分子信号的可视化和量化的研究,以及对整合分子工程、活细胞成像和纳米技术中的尖端技术以改造机械分子对细胞功能进行重编程的技术。

 

王教授指出,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热情与好奇心,才能够在追求事业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同时要弘扬敬业精神,努力学习学科相关的知识,提高自身的实力。

此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活细胞成像和细胞治疗远程控制的基因工程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引导同学们对所学知识进行思考,从而更好的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

 

学生心得

苏姿予 23级影像2班

  在参加此次讲座后,我深受启发并收获良多。王英晓教授不仅展示了基因工程在生物医学领域的重要性和潜力,还介绍了一些令人兴奋的新技术和方法。通过利用基因工程策略,可以将荧光标记基因导入到细胞中,使其产生荧光蛋白,从而实现对细胞内活动的实时观察。这项技术使我们能够深入了解细胞的生命周期、信号传导和基因表达等重要生物过程。同时,活细胞成像还为药物研发和疾病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工具和平台。王英晓教授的演讲让我更加认清了自己奋斗的目标,并把旺盛的精力投入学习当中,为国家献出自己的力量。


赵静然  22级检验2

  在参加了王英晓教授的讲座之后,我了解到了活细胞成像技术和荧光标记蛋白基因的许多专业知识,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科研的魅力所在,同时听讲座的过程也让我感受到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尤其最后教授放映的那些电影小片段,让人印象深刻,同时也被吸引。这次讲座让我明白了科研需要许多优秀人才共同的努力,最终才能够成功,如果以后我们步入科研这条道路,也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得到回报。


冯含含 23级技术8

 在聆听了王英晓教授的用于活细胞成像和细胞治疗工程远程控制的基因策略的讲座后,我受益匪浅。王教授以亲身经历向我们讲述了技术的日新月异和细胞研究对于人类发展的重要性,在讲座中王教授和老师们亲切交流学术问题,医学道路上达者为师,谢谢王教授给我们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同时也希望我们扎实医学知识,在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返回顶部
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