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补碘保健康---钱明教授做客天医文化传承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5-16 浏览次数: 754

2020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为营造全民科学补碘的良好氛围、纪念碘缺乏防治历史上伟大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朱宪彝教授,天医文化传承研究中心朱宪彝思想研究工作室请到了中国地方病协会碘缺乏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钱明教授就防治碘缺乏病的学术研究和朱宪彝老校长的学术思想进行了访谈。

访谈围绕着“朱宪彝校长在地方性甲状腺肿与克汀病研究上的卓越贡献”、“碘缺乏对大脑发育的影响”、“天津市碘缺乏防治”三个方面进行。

钱明教授表示,地方性甲状腺肿与地方性克汀病研究是朱宪彝校长在应用科学领域中里程碑式的成就,在公共卫生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的研究使我国这一领域基础研究工作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钱教授补充,碘对胎儿、婴幼儿和儿童的大脑发育至关重要。在0-2岁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母体的碘缺乏,很可能使婴幼儿出现智力受损或智力低下的情况。儿童期缺碘会导致甲状腺肿或者发育落后的情况,因此科学补碘意义非常重大。最后,钱教授倡导人们科学补碘,保障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