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 天医四年谱华章
发布时间: 2020-07-06 浏览次数: 657


医学英语求学路,不负热爱勇向前

                           ------2016级英语专业毕业生王雨晴

大家好,我是16级英语班的王雨晴。说起我在老师们心目中的印象,恐怕是个性格开朗,活泼热情,除了学习别的什么都会的“非正经”学生。今年毕业,我顺利申请进入了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电影研究专业。这种大幅度跨专业的申请成功,我觉得和我丰富的活动经历密不可分。今天在这里我很开心和各位人文学院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我在天医这四年丰富的生活。正是这段岁月真真切切的教会了我“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道理。

最先为大家介绍些跨专业留学申请的经验,对于大学生来讲,越早定下目标就越有优势,不论是保研,考研,出国还是求职,清晰的目标也意味着坚定的努力方向。从大一开始我就确定了要出国留学的发展道路,更是很快就认定了传媒影视类的专业方向,非常幸运的,我的家长也支持我的决定。因此,从一入学我就积极参加各种留学讲座和留学展览,多亏了学院,我也从过去优秀的学长学姐处得知了很多出国留学申请的经验和知识。很快从一问三不知的留学小白,成长为了踏实准备的“留学通”。出国看重平均成绩,我努力学习,保证均分在80以上,也连续三年拿到了校级奖学金。

但除去成绩之外,对于跨专业学子来讲,与目标专业相关的“软实力”更是非常重要。因此,结合自己的爱好,我参加了天津市“新锐影评人”大赛,从初赛的2000人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最终止步40强,获得优秀奖;同时我扩展自己的海外视野,先后参加了巴厘岛国际义工项目,美国东海岸名校夏令营,担任了来华留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志愿者,澳洲学访团翻译和游览向导等等。大二时期我还担任了天津演艺网《罗密欧与朱丽叶》法语音乐剧粉丝志愿者,组织了粉丝见面会,配合天津文艺广播录制了《罗朱》推荐节目。为了增加我简历的丰富程度,我成为了学校文创中心的学生设计师,更是在西可(天津)广告设计公司实习,经手了故宫快闪,青铜小镇,南开校庆纪念品包装设计等一系列项目……另外,我大一便和另一位临床同学一起创立了自己的社团“天医电影协会”,这段经历可谓是我大学生涯的高光时刻,令我受益无穷。

 



在大一时,刚刚成为大学生的我,想创建一个我思考已久的社团。想到立刻着手,确立社团名称、社团章程,指导老师,组织结构,部门划分,活动内容……所有准备工作完成之后,作为院系社团接受为期一年的试运行考验。之后顺利成为校级社团,我们设计logo,制作纳新海报,限量书签,剪辑宣传视频……那个暑假一个个不眠之夜换来了第一次纳新的圆满成功,同时也磨练了我的宣传技巧。在这里我真的无比感谢曹导和芸芸老师的辛勤付出,他们为电影社早期的活动举办提供了无数的便利,从借教室到活动申请……没有他们就没有电影社的未来。之后的资金来源方面:校内,我利用特长自己绘制了一套手绘明信片,和超市的阿姨联系后,采用分成的方法在人流量大的小超市寄卖,3年半的时间售出了1000余套,我们得到的利润全数用于电影社的活动举办,坚持每场放映都为同学提供糖果和零食;校外,我们挨家影院走访联络,最终拿下了万达影业集团的高校独家合作权,更是集合天大南开共同成立了“天津高校观影联盟”,为同学们取得了大量优惠影票和正版电影周边。这段经历真的可以说是我独一无二的宝贵财富,从筚路蓝缕走到在校内举办300余人的大型活动;从白手起家到50名社员4个部门……我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除去丰富简历之外,这个经历让我收获了校内外的朋友,联络了社会上的企业,更是带来了自信和丰富的组织策划经验,不论是申请还是求职,电影协会都将是我人生路上靓丽的一笔。 

我人生的信条就是不留遗憾,在保证不挂科以及达到目标院校平均分要求的前提下,我尽自己所能参与天津市,学校和院系的各种比赛和创新项目。从话剧到心理剧,从解剖绘图大赛到天津市原创动漫大赛,从运动会到集体舞,从外研社演讲大赛到口译大赛,从spip到挑战杯……我全部取得过奖项和优异的成绩。这些比赛让我收获了无数的快乐:和学长学姐们一遍遍排演的心理剧,一次次讨论的辩论会,和同学不断演练的英语配音,熬夜剪辑的校园微电影,拿着考试复习材料也要按时集合练习的集体舞……尽管有过劳累,也有过抱怨,但回头看来,咱们丰富而又精彩的大学生活不正是由这一个个片段拼凑而成的吗?更何况我从中收获了充电宝,小台灯,保温杯还有洗发水等一系列丰富的奖品,结识了院系内外性格迥异却同样才华横溢的朋友,收获了团队合作,时间管理,文案撰写,导演编辑等一系列宝贵的技能,也没有耽误赚取学分,丰富简历等诸多申请需要……如今毕业,看着微信朋友圈里自己当年的笑脸和奖状,我仍旧会回想起那一个个为比赛拼搏的日夜,那些都是青春最美的回忆。


在咱们的本业医学英语方面,目标是传媒影视的我,也和保研的优秀同学们一起创立了“医英101”英语翻译团队。这半年多来,我们学以致用,在公众号更新了超过百篇英语知识推文,粉丝量达到600,更是接下翻译委托20余项,业务覆盖论文,病历,科普推文,留学文书,简历等多个方面。组织学习打卡群,连续30天为100多名群员免费讲解医学英语知识,还设计了专属logo纪念品奖励全勤的参与者,获得了网友的一致好评。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知识与应用从来密不可分。大家不要觉得自己还是学生因此缺乏经验,难当大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任何经验的积累都是从踏出第一步开始的,我们每个人都充满潜力,而相信自己往往才是激发潜力的钥匙。多亏老师们的指导和鼓励,这些年我们才能勇往直前,乘风破浪。

相信自己,不负韶华。不管你是不是一个像我这样稍微有些“不靠谱”的学生,在大学四年这段最美好的青春里,都请你用力的生活,用力的学习,用力的热爱,用力的玩闹……而生活往往也不会辜负一个真正热爱它的人。感谢天医这四年把我塑造成了一个更坚强更努力的人,最后祝愿母校七十年,芳华永不褪!


以梦为马,未来可期

                                      ------2016级法学专业毕业生许佳慧

刚入学时我们疑惑为什么我们是医学人文学院而不是医事法学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用了整整四年的时间。四年前的夏天我收到了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摸着天津医科大学六个字,我的内心喜忧参半,仿佛刚登上一个拥有无限可能的平台,却又对未知生活感到紧张与忐忑。如今四年过去,我对医学人文有了更深的理解与领悟。医患纠纷无论在什么样的制度下都会出现,但它最后的最根本的直接根源是交流。医患纠纷并不是医术高不高明决定的,而是医生与患者之间交流的失败。在医学院校里学习法学并不是简单的学习法学知识,,更需要传递的是医学人文关怀。重拾人文精神,重塑人文医师,做一名即懂医又懂法的法学生,从而更好的推动医学卫生事业的发展。

时光如流星般繁华易逝,蓦然回首,在学校的点点滴滴让我们回味无穷。我们在课堂上碰撞思想,在模拟法庭上思维交锋,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比赛,也加入了自己感兴趣的社团。读书、比赛、听讲座是我们的大学。探店、旅行、社团活动也是我们的大学。我们得到了学识和朋友,也拓展了眼界和技能。这里见证了我们的成长,见证了我们的酸甜苦辣,也见证了我们的青春与朝气。我们在这里遇见了最好的老师,教会我们知识,更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无私奉献必将成为我们不竭的学习动力。

20206月,一个夏天,散了四年。如今毕业时我们又在战“疫”中启程,这似乎在提醒我们,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未知和不确定的世界。我们永远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的人生永远无法被定义。我们也永不会忘记那段在天津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的可贵的温情的流金岁月。这是我们的毕业季,也是我们人生新篇章的交响曲。如今我们背上行囊,带着师长的嘱托踏上新的征程。以梦为马、未来可期。